贵州长顺:“她”牵手“她” 同心共圆“小康梦”

2020年12月03日14: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2月2日,贵州省长顺县委书记高晓昀受邀参加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妇工委、国际合作部和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女性发展论坛——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并作主旨发言。

高晓昀在中共中央党校举办的新时代女性发展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高晓昀以《“她”牵手“她” 同心共圆“小康梦”》为题作主旨发言。高晓昀从在这场脱贫攻坚中,妇女既是精准扶贫的重点对象,又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在这场脱贫攻坚中,党委政府千方百计搭建平台,让妇女引领扶贫,让妇女全面脱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既是一场深刻的农村革命,更是推动妇女解放发展的具体实践等三个方面,用感人的视频、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为与会人员讲述了麻山少数民族地区“她扶贫”和“她脱贫”的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

高晓昀在中共中央党校举办的新时代女性发展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高晓昀表示,我作为一名战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一线的女性干部,对女性扶贫脱贫重要意义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在西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妇女的脱贫就显得更加重要,不仅关系妇女自身生存与发展,而且关系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关系家庭的和谐幸福,关系贫困人口脱贫进程。在这场脱贫攻坚中,妇女既是精准扶贫的重点对象,又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据高晓昀介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妇女脱贫,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紧紧抓住“妇女扶贫”和“妇女脱贫”两个关键,千方百计搭建平台,让妇女成为脱贫攻坚的最大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把志智双扶摆在首位,把产业就业作为核心,把乡村治理作为关键,把妇女全面发展作为落脚点,让妇女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先行者”“带头人”“风尚标”和“引领者”。

受邀参加新时代女性发展论坛的领导嘉宾在认真的听高晓昀作主题演讲。

在高晓昀看来,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广大农村妇女同胞拼搏奋斗、自立自强,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开启了新生活,妇女社会地位显著提高,妇女同胞得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思想观念越来越新,社会地位越来越高,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我们把乡村振兴战略与促进妇女解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深化思想引领,为她们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充分释放她们的智慧和能量,让她们牵手共圆小康梦、携手奋进新征程,贡献巾帼力量、赢得精彩人生。

据了解,此次新时代女性发展论坛邀请了研究妇女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发挥作用的专家学者、基层县委书记和基层妇联组织负责人参加,高晓昀是唯一受邀参加的基层一线县委书记。此次论坛主题是“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与会的16位发言嘉宾深入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见解或实践经验。

高晓昀检查长顺县“绣娘”作品展示情况。

论坛上,还展示了枫香染、蜡染、刺绣、“顺文化”文创产品等长顺“绣娘”作品。(文/图 李良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