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村搭上“成渝”快车 绿色蔬菜送出大山

2020年12月02日10: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道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年来,道真自治县隆兴镇浣溪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绿色有机为方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育好食用菌、种好生态菜,形成蔬菜产业新格局。

时下,天气已然变冷,但走到浣溪村蔬菜种植坝区,看到的是葱葱茏茏、绿意盎然的一片片蔬菜地。

据种植大户严远松介绍,他今年种植青口白、罗卜、娃娃菜、包菜等反季节蔬菜,通过技术管理,主打有机绿色,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菜。目前,部分蔬菜正在采收上市,他的菜不仅满足本地市场,更是搭上“成渝”快车,将大山里的蔬菜送进重庆、成都等地,质优价廉好口碑的同时,也获取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今年预计产值50万。

种好生态菜,“不打农药施有机肥”是浣溪村的生态管理理念,以“短”养“长”,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让农户在短期内看到成效,让村民看到绿色蔬菜的发展前景。目前,该村合作社百亩大田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除了种好食用菌,还种植包菜1700余亩,辣椒近1300亩,青口白200亩,莲藕700亩。该合作社解决了当地大部分群众劳动就业,让“菜篮子”变成了“钱袋子”。

说起种菌,当地村民刘腊群滔滔不绝。“去年我在政府引导下办了两个大棚,什么也不懂,全靠同辉食用菌技术员帮着管理,忙不过来就喊几个工人帮忙,2019年纯收益就有十万余元,我感觉比打工还要好,今年我又扩建了一个,目前一个棚第一次采摘就收益了近3万元。”

截止目前,浣溪村百亩大田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062亩,建成投用225个标准食用菌大棚,鲜菇600万斤,年产值2250万元,带动149户增收,其中贫困户58 户,共670人解决了就业创收问题。

谈起下步打算,浣溪村总支书记娄小均表示,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吸纳村民入股,种植更多绿色食品,让绿色蔬菜走出大山,围绕“成渝”市场,争做产业富民急先锋,带领更多的农户走上致富路。(道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