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扣紧年轻干部成长“链环”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

2020年12月02日08:57  
 

“年轻干部只有肩膀过硬、本领够强、底气够足,才能经得住磨炼、扛得起重活、打得了硬仗。”日前,贵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上对年轻干部提出希望。

“干部队伍建设事关纪检监察事业持续发展,是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以来,贵阳市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政治标准、扩大用人视野、激励担当作为、强化监督管理,着力构建一套科学、系统、完备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成长链条闭环,为全市纪检监察事业发展蓬勃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在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上,贵阳市纪委监委坚持严把德才标准,从政治定力上把好脉、练好功, 紧扣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廉政意识和品德修养三个关键。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干部能力水平,该市通过全员培训、廉政教育、微课堂等方式强化学习内生动力,引导年轻干部筑牢思想“筋骨”,补足精神之“钙”,在常学常新中强化党性修养,在真学真信真用中践行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初心使命,切实推动年轻干部在理论指导和具体实践的相互转化上接触新思想、转换新理念、明确新思路。

贵阳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交流力度,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定向“985工程”等重点高校选调优秀毕业生、面向市直机关单位选调、面向基层遴选、公开招录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人才渠道,既注重吸纳选拔专业化人才,选拔综合型、复合型的年轻干部,又明确不同类型干部专业化配备重点,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做到依事择人、人岗相适。

“作为新进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多岗位的工作学习中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也在政治历练中逐步‘老练’,不断推动本职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成为能打硬仗的纪检监察尖兵。”在市纪委市监委组织的纪检监察培训交流会上,一名干部分享了自己进入纪检监察队伍后多岗位锻炼的体会和感想。

据了解,贵阳市纪委监委目前40岁以下年轻干部由占比35%提升至44%,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100%,党建、法律、经济、审计、金融、信息化等专业占比达93%。

同时,贵阳市纪委监委还制定了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家风品行等各方面的“负面清单”,??划定纪律“红线”来加强干部跟踪管理。通过谈心谈话常态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打招呼,让他们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生活工作;同时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健全完善年轻干部保护激励机制,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撑腰鼓劲,切实保护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贵阳市纪委市监委还通过举办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邀请退休干部分享工作经验,着力激发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下步,将严格按照党的政策选干部、严格按照组织原则用干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管干部,真正为全市纪检监察事业接续发展把好选人用人关,让年轻干部在选拔中经得住党和人民的实践检验。”贵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组织跟踪培养力度,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传等方式,消除年轻干部的成长忧虑,营造有利环境让年轻干部在岗位上安下心、沉住气,深耕纪检监察事业务实发展。

(贵阳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