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程斌:这顿脱贫饭,我一定吃

2020年12月01日16: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1月24日下午五点过钟,手机响了起来。

刚接通,还没开口,电话里就先传来了一句“程书记,来我家吃饭”的邀请。打来电话的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梁乔筛。

我问缘由。他说,听说紫云全县都脱贫了,他也过上了比以前好的生活,要感谢我对他家以前提供的帮助,所以要邀请我吃一顿饭。

我拒绝了。梁乔筛不死心,接着又告诉了我一个好消息。

原来,虽然他和妻子组建家庭十多年,但岳父母从未与他们有过任何往来。当天,他的岳父母要第一次来看望他们夫妻俩,希望我能一同见证。

这种场合,一般邀请的都是自己的亲朋好友。我体会到了梁乔筛的心意——我就是他的朋友,也是他的亲戚。

好,这段饭,我一定吃。我答应了赴约。

我叫程斌,是紫云县移民局副局长,也是云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乔筛是我在板当镇摆羊村结对帮扶的9户贫困户之一。

2018年5月,我第一次到他家走访。当时,梁乔筛结束10多年的务工生涯,带着4个孩子刚回到摆羊。务工10年,存款只有九千多元,更要命的是,家里几乎快揭不开锅,他还拿出八千多元买了一头牛。村支书告诉我,他住的破烂房子都是别人家的。在民政救济下,吃饭问题暂缓得到了解决。

我详细了解他家基本情况。梁乔筛不耐烦地说,问来问去,像审问一样,来了一帮又一帮。他对我的到来不太欢迎。

此后,我先后5次向梁乔筛作危房改造动员。他同意建房后,我第一时间到板当政府帮助其填报了危房改造资料。虽然当年年底梁乔筛的房子建成了,但也只是解决了安全住房的问题,他一家连基本的生活用品都没有,后续帮扶要怎么开展?

后来,我和驻村第一书记先帮助其增添了床、衣柜以及一些换洗衣物外,还为夫妻俩安排了公益岗位,每月能有800元收入。加上民政最低生活保障,梁乔筛一家达到了脱贫标准。

正是如此,才有了前文的那通邀请电话。

那天,梁乔筛杀了一只鸡招待岳父岳母。他告诉我,以前因为太穷,与岳父母之间从来没有往来,现在收入稳定了,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有了面子和底气,这才敢邀请岳父母到家里聚一聚,也算是给妻子一个交代。

饭桌上,看着他们一家老小十余口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自己的心里觉得特别值。(陈志松 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