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知识、送温暖,南明区多部门联合开展“防艾”系列宣传活动

2020年11月30日14: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HIV感染者服刑人员画的向日葵
HIV感染者服刑人员画的向日葵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连日来,南明区红十字会与相关单位携手,分别到贵阳学院、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开展“12·1预防艾滋病”系列宣传活动。

11月26日,区红十字会、区疾控中心携手来到贵阳学院,开展了以“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为主题的宣传讲座。活动现场,贵阳市疾控中心防艾科工作人员以文图相结合的形式,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症状、预防措施及防治相关政策等多方面内容,并为大家发放宣传知识手册,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艾滋病的严重危害,积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通过这次讲座,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艾滋病的危害和相关防范措施,也进一步提升了自我防范意识。”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将会从自身做起,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会积极参与到校园艾滋病防控宣传中来,助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宣传氛围。

11月27日,贵阳市红十字会、南明区红十字会、区疾控中心联合贵阳南明区六和志愿服务中心来到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向监狱里25名贫困感染HIV服刑人员送去了价值7500余元的日常生活用品。当天,六和志愿服务中心的两名心理咨询师还对感染HIV服刑人员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疏导。

据悉,25名HIV感染者服刑人员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才23岁。在实施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疏导过程中,心理咨询师通过带领大家做肢体运动表达情绪等形式,引导他们保持阳光心态,走出心理阴霾,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早日步入正常生活轨道、回归家庭。活动在大家齐唱《悬崖浪子》的嘹亮歌声中落下帷幕,临走前,服刑人员为工作人员送上了一幅自画的向日葵画作,以表示他们内心的感谢,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进校宣传、关爱感染HIV人群等方式,营造知艾、防艾,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挑战,筑牢安全健康防护网。(文/李浩芳 杜安妮 图/杜安妮 李浩芳 南明区红十字会 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