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特色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新希望

2020年11月30日12: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贞丰属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以前,农业产业普遍“小、散、弱”。近年来,贞丰县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坝区建设为抓手,紧扣“八要素”,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搭起产业扶贫“四梁八柱”

“蜜蜂养殖这个项目非常好,既不占地方,也不破坏环境,成本低,收入高。”张高阳是贞丰县珉谷街道纳尧村村民,也是纳尧村发展“甜蜜事业”的受益者。“我们村祖祖辈辈都有养殖土蜂的习惯,产出的蜂蜜口感甘甜、质量上乘,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正因如此,在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纳尧村两委“投其所好”,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

走进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后的贞丰县白层镇猫坡村,砂仁、李子点缀在每家房前屋后,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映入眼帘。

“海拔600米以上的土地种四月李和蜂糖李,海拔600米以下的全部种澳洲坚果,并且和乡亲们签订回收协议,由村合作社收购统一销售。”猫坡村支书姜定培说,曾经贫穷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的猫坡村,按照“一村一品”产业要求,依托龙头企业和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村社合一”,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贞丰县总的有10个坝区,总面积66636亩,涉及10个乡(镇、街道)、24个村,涉及村级合作社24家,涉及8954户36428人,其中贫困户1850户8246人,坝区主导产业有蔬菜(含香葱)、优质稻、烤烟、中药材、花椒等。”贞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汪波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贞丰县委县政府就一直在千方百计寻找突破口。

而贞丰县是传统农业县,长期以种植普通农作物为主,经济基础薄弱,养殖业以农民群众自发零散养殖为主,没有形成规模,效益较低。发展难度,可想而知。

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而产业革命,是脱贫攻坚的“最佳选项”。

贞丰县着眼产业扶贫,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一系列顶层设计、规划部署、扶持政策相继出炉。出台了《贵州省贞丰县“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关于坚持尽锐出战超常奋斗确保按时打赢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总攻方案》等一系列产业扶贫政策文件,明确了组织机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职责,确保产业脱贫攻坚顺利推进。

2012年以来,贞丰县紧紧围绕山地特色做文章,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以“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为目标,坚持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为引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科学规划,选择花椒、茶、水果三大产业和食用菌、中药材、烤烟、蔬菜、糯稻、生态畜牧、生态渔业七大短期产业为主推产业。

同时,依托建成的42家龙头企业和280个农民合作社,投入财政整合资金、产业扶贫资金、三变资金23999.04万元,确保每户贫困群众都有一个“长产业”和一个“短产业”带动增收。

据统计,截至目前,贞丰县累计完成产业结构调整64.2万亩,短期产业发展30余万亩次。生态畜牧业171.9万(头、羽)。特色产业有效带动群众19.85万户次77.57万人次(贫困群众7.11万户次26.92万人次)增收。

绘好发展发展“蓝图”

“我们村在选择产业发展上,通过院坝会共商、入户走访的方式,让乡亲们自行选择,然后统一布局发展。”龙场镇对门山村产业扶贫风生水起,村第一书记陈勇说到一个关键。“只要大家思想统一,拧成一股绳,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没有干不成的事。”

贞丰县属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农业产业普遍“小、散、弱”。而如何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发展什么、怎么发展,才能让农民脱贫致富?是贞丰县委、县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

贞丰县9镇3乡5街道168个村(居、社区),在扶贫产业选择上,又如何坚持差异化发展,挖掘发展潜力,实现后发赶超?

于是,贞丰县通过实施坚持一个统领、实施五共工作法、狠抓三个全覆盖、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八千元以上、确保实现一个目标的“15381”脱贫工作法。

“1”是“大党建”统领“大扶贫”,“5”是“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5共工作法,“3”是结对帮扶、产业帮扶、社会公共服务3个全覆盖,“8”是实现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000元以上,“1”是确保实现全部脱贫的一个目标。

在此过程中,贞丰县全力实施特色产业扶贫战略行动,坚持把特色产业扶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着力打好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的脱贫攻坚战,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编好规划、定好计划、建好平台,谋划建成一批重大脱贫项目,实现村有特色主导产品、乡有特色产业基地、县有带动脱贫的龙头企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建成油菜、马铃薯、水稻、玉米等粮油示范基地,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畜牧业良种覆盖率达到98.5 %;建成年销售1000万元以上龙头企业 10家,规范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51家,带动农户30849户;到2021年,全县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地域、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基地面积占比达30%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综合合格率达到98%以上;通过有机食品认证 5个以上。

据介绍,对下一步的产业发展,贞丰县将围绕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动植物病虫害防控体系及农机服务体系、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全县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

产业发展与脱贫增收“相映生辉”

在贞丰县北盘江镇青杠林坝区,一到蔬菜采收季节,当地村民忙得不可开交,采收白菜、茄子、黄瓜等精品蔬菜,然后销往广东、浙江等地。青杠林村贫困户梁文芬就是其中一位。“我来帮他们种了两年蔬菜,技术也学到了、钱赚到了、生活也好了,明年我也想自己发展。”

贞丰县北盘镇江青杠林坝区蔬菜基地负责人韦廷忠介绍,青杠林坝区目前发展蔬菜1200亩,坝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调结构大力发展精品蔬菜种植,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在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过程中,贞丰县按照“一坝一策”要求,引导国有平台公司、42家省州级龙头企业、280家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调整坝区农业产业结构,加强产销对接。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反租倒包等强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围绕“蔬菜+”写好坝区产业文章,带动群众转变传统种植观念和种植模式,实现持续增收。

“一是坚持一个坝区、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个主导产业、一个龙头企业,五个一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健全物资、销售、风险、利益、服务五个保障体系,强化坝区体系建设。三是做实土地流转保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增收、产业带动就业促增收,三增收,强化利益联结机制。”汪波说。

贞丰县以发展花椒产业为重点,依托天牧公司、顶椒公司等龙头企业,累计种植面积81320亩,挂果面积4.5万亩,覆盖农户9560户38240人。

者相镇以发展食用菌产业为重点,依托贵州丰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泉源谷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发展,种植面积6250亩,覆盖农户1000户3100人。

精品水果,主要布局在北盘江沿线,种植面积30万亩。其中:火龙果以白层镇、沙坪镇等乡镇为重点,依托钏泰公司等龙头企业,累计种植10050亩,挂果面积6000亩,覆盖农户759户3309人。李子以白层镇、平街乡、永丰办等乡镇为重点,涉及全县境内,依托李子协会、明胜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累计种植23万亩,挂果面积11万亩,覆盖农户16000户65000人。

扶贫看产业,产业看长远。贞丰县作为产业弱县,凭借后天发力补短板,正在实现发展与追赶,继续在稳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汪贵宝)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