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有学上 更要上好学

——贵州探索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学校优质教育路径

2020年11月30日08:05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13日,凤冈县第五幼儿园的操场上,欢声笑语不绝,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该园首届冬季亲子运动会拉开了帷幕。

入场仪式、幼儿操表演、亲子互动游戏、竞技比赛……趣味横生的活动,让在场的家长惊喜连连。

“能有机会与孩子一起参加互动活动,真的很开心!”张容是凤翔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幼儿园完善齐备的设施、科学的育儿方法、尽职尽责的教师都让她非常满意,“我家两个孩子都在五幼上学,他们都非常喜欢新的幼儿园!”

凤冈县第五幼儿园是凤冈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凤翔社区的配套幼儿园。自去年10月开工以来,通过全力优化施工组织设计,24小时轮班作业,幼儿园于今年6月完工,9月顺利开学,招收幼儿480多名,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44名。

“十三五”期间,贵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适龄儿童少年就学需求达38.18万人。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

贵州坚持搬迁与安置并重、脱贫与发展同步,高标准统筹谋划安置点教育资源配置,保障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就近就学。全省各级教育、发展改革、生态移民、财政、扶贫等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整合资源、聚合力量,社会各方广泛参与,在安置点配套学校项目规划、资金筹措、建设推进等方面共同研究、出谋划策、狠抓落实,形成全省上下同向发力、协同联动的作战态势。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贵州在充分统筹共享安置点周边原有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安置点配套学校规划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81.46亿元,完成新建、改扩建安置点配套学校669所,建成校舍资源55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3.65万个,实现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教育设施全覆盖。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不仅要实现教育公平,更要提高教育质量。贵州积极探索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优质教育路径,多措并举补齐学校短板弱项。

选优配强师资队伍。贵州积极推进“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在统筹用好用足现有教师资源的同时,采取特岗教师招聘、引进、考调、跟岗、交流学习等方式,配优建强安置点配套学校师资力量。累计配备安置点配套学校教师3万余人,全员培训安置点配套义务教育学校教师2.8万余人。

组织高校领办提质。全省9所市(州)本科高校与13个县(区)人民政府及教育局签订领办安置点中小学幼儿园协议,从高校遴选教学管理骨干任领办学校副校长,选派优秀教师和优秀大学生担任领办学校音乐、美术、体育和英语等教师。

着力推进安置点配套学校教研提质。贵州充分发挥省市县各级教研机构作用,加强对安置点配套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指导,扎实组织开展安置点配套学校教研活动,助力安置点配套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