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贫寒家乡过上红火日子

2020年11月27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曾经,在贫寒的家乡看不到希望;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叫杨敏,今年46岁,家住织金县后寨乡路寨河村。这里海拔高、气候寒冷,一年到头也种不出什么粮食,我和丈夫只能外出打工,一去就是十多年。随着几个孩子陆续到了上学年纪,为了方便照看孩子和老人,2011年,我回到了老家。

回来后我没了收入,一家人只能等着丈夫零零星星寄来生活费。2013年,我家被列为贫困户,帮扶干部经常来走访,了解情况、解决困难。

在干部的帮助下,家里得到了补助,把院坝进行了硬化,还买了2头牛和5头猪。平日里,我在村合作社务工,还喂点牲口、种点庄稼,日子一天天有了起色。通过努力,2017年,我们家脱了贫。

最近,正值冬种时节,村合作社在盖膜种青菜,每天都会派技术员来指导我们盖膜、覆土、种菜,为我们普及种植知识,教我们种植技术。听村干部说,现在种的青菜都是要卖到国外了嘞!

不仅如此,合作社引导我们在自家菜园子搞种植,有商家上门来收购。就拿种青菜来说,一亩就赚6000元,还可以套种早熟马铃薯。技术人员说,我们后寨太冷了,种冷凉蔬菜正合适!

今年7月,合作社发了萝卜种子,我家种了一些,不仅可以自家吃,还能以7毛一公斤的价格卖给收购商。地里拔出来就卖,既轻松又简单,明年我还要多种一些。

现在,我家每年差不多有3.5万元的收入,3个娃娃都得了教育资助。有国家的扶持,我要更勤奋,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敞亮。(织金县后寨乡路寨河村村民 杨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泽尔 通讯员 黄静 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