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资产变身“社区工厂”

2020年11月26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有工作、离家近,从从江县庆云镇转珠村搬迁下山时,石应龙夫妻俩心底怀揣着美好憧憬。

“都实现了,比想象中的还要好。”从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贯洞镇美娥社区卷纸厂里,夫妻俩已在这里工作了3个月,一月共能挣上6000多元。

夫妻俩双双在家门口把班上,完成从农民到工人的转变,源于另一场“变身”。“我们这里以前是一个闲置停车场,后来变成了卷纸厂,我们都有工作了。”石应龙开心地说,社区里有不少这样的“厂”。

卷纸厂、刺绣厂、电子厂、纸箱厂、食用菌种植基地……从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里,由闲置停车场、门面“变身”而来的“社区工厂”接连涌现。

让“沉睡”的“闲置资产”活起来,从江县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紧扣“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目标任务,探索打造“社区工厂”新模式,构建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就近就地就业新格局,实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看着平整、宽敞的停车场和门面,就那么空着,总觉得浪费。”从江县贯洞镇美娥小区党支部书记刘邦芬说,停车场空间大,门面也是现成的,基本都在搬迁小区楼下或者门口,作为社区工厂非常合适,“所以我们想办法将其利用起来。”

为帮助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因地制宜,在唤醒“沉睡资产”上大显身手,从江县注重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

在政策上,该县出台了社区工厂建设补助及场地“三免两减半”等优惠政策;在资金上,整合各类帮扶资源,帮助协调创业扶贫贷款;在奖补上,鼓励在工商、民政等部门登记备案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以及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通过政策、资金上的扶持,从江县已盘活安置点门面6.1万平方米、地下车库5.9万平方米,建成电子厂、制衣厂、刺绣厂、纸箱厂等各类扶贫车间共22家、食用菌种植基地5个、大型超市6个,解决稳定就业2000余人。

闲置资产活起来,在稳就业的同时,也激发了不少搬迁户干事创业的雄心。

在获悉优惠政策后,从江县银新社区的搬迁户石明祥大胆迈步,利用小区闲置的门面开办起了大米包装车间、耳机加工厂。“虽然才刚起步,但政策这么好,我很有信心做下去,以后还准备扩大规模,增设米粉加工厂,带动更多搬迁群众增收致富。”石明祥自信地说。

据介绍,下一步,从江县将以发展产业为出发点,实现群众就业促增收为落脚点,按照市场引领、企业带动、政府服务的原则,综合措施,加强移民部门、社区、企业三方合作,构建强力组合拳,继续探索盘活闲置资产,不断创新打造社区工厂,将闲置资产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新力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丹 李卓檬)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