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对13个开发区(园区)开展专项巡察

2020年11月25日08:48  
 

“要聚焦开发区(园区)的职能责任,准确把握开发区(园区)工作特点规律,突出‘专’的特点,发挥‘专’的优势,一以贯之深入开展政治巡察。”日前,十届黔东南州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凯里召开。根据州委工作部署,州委7个巡察组将对贵州丹寨金钟经济开发区、黄平工业园区等13个开发区(园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专项巡察。

据悉,本轮专项巡察将采取“一托二”方式开展,既每个巡察组巡察2个单位,分批进行、压茬推进。

在监督内容上,重点围绕“四紧盯一查找”,即“紧盯党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开发区(园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紧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紧盯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落实情况,紧盯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同时,透过开发区(园区)相关情况,以下看上,查找制约和影响开发区(园区)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

“开发区(园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开放创新战略部署的‘实验田’,是实施‘工业强州’的主战场。”为确保专项巡察高质高效开展,黔东南州采取“州县联建+交叉”的方式组建巡察组,原则上每组安排8人以上工作人员,另外还可根据每组工作任务量适当增加人员。

巡察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巡察组长是实施巡察监督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会、组务会作用,实行组内每天任务清单制度,及时研究发现问题,确保工作部署落实落细、有序有效。

州委巡察办积极加强与上级巡视机构的请示汇报、沟通对接,统筹开展好本级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县(市)联动巡察工作,推动巡视巡察“上下齐动”。县(市)巡察机构按照任务联动、时间联动、方式联动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后,州委巡察办还组织各巡察组进行巡察理论及业务知识培训,要求各巡察组在巡察期间,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项目投资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问题,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政治体检”。

“本轮巡察结束后,还将适时开展‘回头看’,查看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黔东南州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