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税务局:“五措”齐发拉近税企距离 新型服务减省纳税时间

2020年11月24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税务微信公众号增加栏目
贵阳税务微信公众号增加栏目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贵阳市税务局紧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税务总局等十三部门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结合贵州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对标先进城市,聚焦重点内容,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构建新型征纳沟通渠道,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一措”官微改版,服务升级。改版“贵阳税务”微信公众号,在菜单栏增加“微办税”“微公开”“微沟通”三个菜单按钮,开发涉税查询、办税预约、掌上办税、银税互动、个税专栏、网上办税操作指引、政策解读、通知公告、税企互动、远程辅导、电子名片、纳税人学堂、服务监督直通车等13个子栏目。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创新信息推送内容,以专业、优质、高效、便捷、趣味的集成化“干货”内容,大幅提升官微宣传效能,降低纳税人信息获取成本,节省纳税人学习、沟通时间。

“二措”远程辅导,助力非接触。为打通“非接触式”办税“最后一公里”,持续巩固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质效,贵阳市局重点打造推出“税视服务通”远程辅导平台,利用音视频可视化互动交流,对纳税人进行“一对一”远程协同式辅导,破解了纳税人在操作电子税务局时“不会用、不想用、不敢用”的难题,实现了办税“不上门”,服务“不掉线”。自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服务纳税人13000余人(次),2020年8-9月,全市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纳税申报10,05万户,申报笔数共33.41万笔,网上申报率达99%。

“三措”亮点集成,见信如面。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减少纳税人申报、缴纳、退税等各个涉税办理环节的时间,贵阳市局创新思路、整合资源,聚焦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围绕电子税务局优化功能和创新服务举措,梳理出企业“全生命周期”涉税服务清单,集成打造《致纳税人的一封公开信》,将22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亮点“干货”公开告知每一位纳税人,进一步拉近征纳距离,强化亮点宣传,促进纳税遵从,营造出和谐、积极的税收营商环境氛围。

“四措”名片在手,办税无忧。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理各项涉税业务,贵阳市局借力互联网传播效能,推出“优化营收商环境服务电子名片”,纳税人、缴费人无论何时需要办理业务,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触,即可轻松获取快捷办税通道、优惠政策、办税指引、监督“直通车”等常用涉税服务,以及全市13个主管税务机关及所有税务分局(所)的联系方式、地址导航等信息。一体化信息集成解决了纳税人“何人可问、何地可办、何路可走”的办税盲点,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信息获取成本及负担。

“五措”税企互动,服务上云。为了使全市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到税企互动平台带来的新型办税体验,贵阳市局采取“线上全面覆盖、线下对点普及”的方式,向纳税人精准推送税企互动平台二维码,纳税人可通过扫码关注,精准获取涉税信息提醒、线上预约、在线取号、24小时智能咨询、网上纳税人学堂等多种涉税服务。截止目前,我市已实现新办纳税人全关注,税企互动平台总激活用户数已达10.7万户。(聂玮)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