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文斗村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2020年11月24日16: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文斗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村规民约》。田浩呈 摄
文斗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村规民约》。田浩呈 摄

11月20日,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其中,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等1973个村镇全国文明村镇称号,锦屏县河口乡文斗村名列此项。

文斗村地处清水江畔三板溪库区湖腹地,坐落在海拔600-800米的半山腰中,全寨近400户2000人,苗族人口占98%,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一个典型苗族山寨。村寨总面积约11.5平方公里,寨子被700多棵参天古树环抱,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

近年来,依托“六禁碑”一系列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古碑、3万多份“锦屏文书”、600多年的文史底蕴、700多株古大珍稀树种等独一无二的特色名片,文斗村强化诚信精神升华,规范社会公序良俗,以彰显诚信精神的契约文书、碑刻古训为载体,借力每年举行“祭树节”“尝新节”“六月晒契”等群体活动,大力宣扬崇尚科学、团结友善的文明理念,使诚信守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核心主义价值观深入人心,营造出村寨和谐、邻里和睦、诚信文明、勤俭节约的浓厚社会氛围。

同时,创新开展“魅力苗寨·最美农家”“十星文明户”等评比活动,激发群众自主脱贫志气,增强群众文明意识;通过“文军扶贫”系列行动,组织青少年儿童开展暑假书法、绘画、舞蹈、体育知识和实践培训等方式,提升全民文化素养;建设和配备“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篮球场、医疗卫生服务站等一批文化娱乐医疗设施,丰富群众业余生活,补给精神文明食粮;把“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红白喜事制度纳入《村规民约》进行规范管理,并常态化执行事前上门“打招呼”,提醒和规劝村民遵规守法,切实达到强化节约意识引导,抵制农村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的目的。

这一系列举措有序推进,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为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十三五”以来,文斗村以生态文化、木商文化、民俗文化为载体的乡村民俗旅游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截至2019年底,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00元左右。(王芳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