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龙里:跨县域引水解高坪村饮水难

2020年11月24日14: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高坪村管水员陈光明在向采访团介绍情况。张春雷 摄
高坪村管水员陈光明在向采访团介绍情况。张春雷 摄

人民网贵定11月24日电 “18年前人畜饮水相当困难!只要看见地表有点湿润,村民们就直接挖个‘望天井’昼夜排队舀水,到了枯水期全村都要三更半夜去抢水,村民们戏称自己在给水井‘站岗’。”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高坪村村民陈光明苦笑说。

水!困扰了这里群众祖祖辈辈;解水,成了高坪村百姓的最大盼望;但提灌引水成本实在太高,村民根本无法承担这笔费用,怎么办?村民们开始四处寻找水源。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村民们在贵定县滴水岩洞找到了优质水源,经测量,水源完全可以自然引流到高坪村。

然而,新的难题又摆在大家面前,村民们发现水源地距离高坪村足足有8公里多,工程量也不小,水源地村民还提出了较高的8800元的占用费,如果放弃将功归一篑,高坪村村民还将继续满坡坡找水喝。

困难并没有吓到大家,经当地政府和村委会商议,决定发动群众自发捐资,一户300元,政府补贴一部分,咬牙凑足了8800元的卖水钱。

但是,把水引到高坪有6公里得工程,还要多少钱,钱从哪里来?又一个更大困难横亘在大家面前。就在此时,龙里县水利局派出技术专员,实地踏勘、测量,设计出一定水压差,经过8公里的管道自流输送,可以抵达高坪,再建一个蓄水池,可分送到各个寨子。

与此同时,龙里县水利局从人均100元“渴望工程”项目资金集中筹措了20万元,以帮助高坪村购买主管、串寨入户管;三元镇党委、政府还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经过三个月的奋战,2002年7月,高坪村饮水工程终于通了,大家喝上了自来水,村民们欢欣鼓舞。

“通水之前,壮劳动力只能留在家中挑水,不能出去打工,否则家里老人没有水喝。”陈光明说,有的只能去贵定县得冒沙井取水,上下来回需要1个半小时,回到家里,只有半担水啦,洗脸水都舍不得倒掉,还要留着喂牲口等。

水通啦,要管好、养好水才能长久饮得到水,经高坪村村民商议,需要实行收费管理。可是部分村民提出异议:“修国家出钱,建我们投工投劳,凭啥还要收费?”

为保障长期饮水,高坪村20位村民代表成立了管水委员会,并推选责任了心强的3位群众代表担任管水员,分别负责主管维修、入户抄表收费、账务管理。

经多伦磋商,他们决定以户为单位收取水费,制定每户2吨以内按每吨0.3元计价,超过8吨按每吨1元计价,费人畜饮水按3元计价。针对学校、五保户用水进行免费。账目定期公示,用于饮水工程维修,结余滚动进入村集体提留的管理制度。

18年来,村里除了婚丧嫁娶,每户月用水量都控制在8吨以内,节约用水,在高坪村也成了一种习惯和风尚。

高坪村的“定额保底、阶梯水价、定期公示、结余归公”管水制度仍然在发挥作用。为了不再饥渴,2002到2020年在维修上共花费了4万余元,70岁高龄管水员的陈光明每月还能领到100元的工资。

“现在,自来水到我家门口,只要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清洁、甘甜的山泉水,再也不用挑水!好几家企业已经落户高坪。”一挑一拧的对比体验,让高坪村的陈光明感受到了莫大的幸福,因水脱贫又因水致富的620多位高坪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更多向往。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18处,覆盖人口14.5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02万,实现了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近年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确保农村群众喝上健康,安全的饮用水,龙里县创新推行了“三个三”模式,深入破解了农村管水难。“龙里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采取的是‘三个三’管理模式、公司化管水模式、村民自治管水模式、外包管水模式和政府补贴灌水模式。”龙里县供排水公司总经理方靖说,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张雷)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