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政系统——

以改革为抓手 大力提质增效

2020年11月23日07:52  来源:贵州日报
 

“全厅干部职工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要求上来;要紧扣全会部署要求,精心谋划我省‘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近日,省财政厅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全会内容、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融会贯通到对实际工作的具体要求中。

“十三五”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以财税体制改革为抓手,提质增效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全面推行零基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获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出台政策及配套制度,搭建“1+1+N”制度体系框架,加速构建“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快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快健全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标准合理、保障有力的省市县财政关系。结合税制改革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提升社会获得感,2020年我省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仅余5项,是全国范围内省立行政事业性收费最少的省份之一。

与此同时,全省财政系统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提升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合力构建财政主导、金融撬动、行业支持、对口协作、社会参与的资金投入新格局。围绕培育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落实资金保障,

支持打造大数据产业新名片。大力推动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支持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促进就业稳岗社会稳定,普及教育资源促进均衡发展,扩大救助网络覆盖面,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展望“十四五”,全省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注重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作用,增强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强化财政统筹支持重大战略部署的作用,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明确省以下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按照中央部署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提升民生领域保障质量,进一步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力维 李兰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