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彭盅玮:忠诚水利事业 确保群众喝上安全水

2020年11月20日16: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彭盅玮每天早上都会去看一下龙头里面有没有水。杨丽芳 刘珊珊 摄
彭盅玮每天早上都会去看一下龙头里面有没有水。杨丽芳 刘珊珊 摄

“多石”是大石布依族乡突出的特征,但却也成了大石布依族乡15000多群众饮水难的一个绊脚石。作为大石布依族乡水利站负责人,彭盅玮本着“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人精神,走遍大石布依族乡的各个地方,了解群众用水需求,邀请水利专家、带领部门职工、村干部在乡域内四处寻找水源,竭尽全力让百姓喝上安全水。

彭盅玮:“最近供水正常吧?”红寨村六月坡村民:“还是正常的。”

彭盅玮:“原来你家用的是哪里的水?”红寨村六月坡村民:“用的沙槽那上边的水。”

彭盅玮:“那么现在这两股水你们习惯用哪股水?”红寨村六月坡村民:“我们习惯用的沙槽的那股水。”

彭盅玮:“那现在的这股水相当于一个补充保障吧,沙槽没水的时候,你们可以用这股水。”红寨村六月坡村民:“是的,天气干就可以用这股水。”

在红寨村,彭盅玮挨户询问村民近期饮水情况,并仔细查看蔬菜基地水管、水表等水利设备,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保障基地的用水。彭盅玮每天不是在村中每个水源点巡查水源情况,就是在检查每个小水池蓄水情况,身为水利人的彭盅玮每天都在“路上”。

据了解,红寨村六月坡组人饮提升改造项目的完成,解决了六月坡组142人饮水问题;与此同时,高坪村小水池建设、红寨村巡司寨人饮提升改造、三合村高坡应急水池建设的完成,又解决了157人饮水难问题,也一并解决40亩耕地的灌溉问题,改善三合村精品水果园区800亩的经济林应急用水需求。 

彭盅玮说,大石的集镇供水是没有人承包的,由水利站代管。每天早上水利站工作人员都会去看一下龙头里面有没有水,如果没有水,就立即安排维修人员去调查水的情况,问题大的话,会亲自到现场进行处理。并和同事沟通对接有没有村民反映哪个地方水的问题,再根据反映的情况逐步落实。

水利兴则百业兴。身为水利人,彭盅玮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也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五年来,彭盅玮不断奔波协调,县水务局、乡党委、政府及各方面力量不断支持,大石布依族乡共建设水利项目19个,投入资金2048.51万元,受益群众35496人次,贫困户820人次,改善灌面800亩。(杨丽芳 刘珊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