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齐心合力战贫困 凝心聚力奔小康

2020年11月20日16: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星村黄桃基地丰收的喜悦。石阡县政协办供图
金星村黄桃基地丰收的喜悦。石阡县政协办供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走进金星村,一条条通村通组水泥公路修到每家每户,养殖业、茶产加工业、水果产业,一片片产业欣欣向荣,美化、绿化、亮化、处处彰显新时代新农村的崭新面貌。

石阡县政协在党建帮扶大沙坝金星村工作中,破除该村发展瓶颈,坚持产业引领发展、广泛发挥联系群众优势,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全县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强大力量。

“有了政协领导们的帮扶,我家于去年底就顺利脱贫了。”“有了政协帮扶干部牵线搭桥引来资金,我们村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收入比去年更多了”……一件件实事好事,体现的是石阡县政协领导干部齐心合力战贫困,凝心聚力奔小康的责任担当,赢得的是群众的声声称赞。

破瓶颈,铺就阳光幸福大道

路是制约发展的瓶颈。过去该村苦无资金投入,蜿蜒崎岖的山路很难将农用物资运输进来,村民生产的农特产品也很难运出销售,更别说发展产业了。

怎样才能让村民们早日脱贫,成为政协主要领导干部寝食难安的痛,县政协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该村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村民无收入,无像样的村级办公场地等一系列难的问题摆在了面前。

要致富,先修路。为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瓶颈,县政协与村支“两委”制定了发展规划,把修路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县政协积极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等优势,大力协调资金,帮助金星村完成通村、通组道路硬化工程,先后投入1000万余元新建硬化路10公里,将通村路与串户路进行链接,每家每户硬化了串户路。截止2019年初,建成连接思南县通村公路1条,沙槽村过境通村公路1条,全面贯通4个村民组的通组路,全村186户675人入户硬化水泥路已经全面覆盖,建成金星村涵洞连接关刀土村产业路1条,同时,在县政协的大力帮扶下,金星村水、电、讯已实现全覆盖,全村所有农户饮水安全、电、讯已得到保障,新建了3个文化广场、一个标准化村级办公场地建成投入使用。

集众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感谢政府给我们培训炒茶技术,确实收获很多,以前我们采茶就直接采来就加工,就不知道摘来要摊凉过,通过学习,就明白了要摊凉过再炒,炒出来的茶叶效果才好,味道才香,才能卖出好价钱。”正在练习手工制茶的村民石登香告诉笔者。

这是11月14日炒茶培训现场,来自金星村周边的100多名村民参加培训。茶技专家详细为村民讲解茶叶初制加工理论知识,现场就采茶、摊青、杀青、揉捻、晾晒等传统工艺流程进行实操示范及讲解,针对每个环节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并让参训的村民也参与到操作中来,使他们更直接地感受手工制茶过程。

“我学到这个技术,等到明年开春的时候,我想去收点茶叶来自己加工,加工出来卖茶叶,这样收入会更好。”村民陈学婵说。

县政协驻金星村“第一书记”欧天银介绍:“这个时间段是农闲季节,老百姓的活都干得差不多了,没得什么事干,我们就利用这个时间组织他们一起来参加茶叶培训,让他们掌握一点实用技术,利用我们周边芹菜塘村的茶园优势,在茶青出来的时候,让他们去参与采茶、加工,从而增加他们的收入。”

据了解,县政协发挥集各方联系、智力支持优势,向此次这样邀请茶技专家到村为村民开展茶叶等技能培训已开展了10余次,为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帮扶,目前该村还发展了黄桃产业460余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通过土地流转获得土地租金,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资金约10万元。基地每年可带动50余名贫困群众务工,平均务工收入为3000元,公司每年按照100元每亩缴纳村集体经济。此外发展了精品猕猴桃40余亩,花椒80亩、李子50亩、柑橘、甘蔗、桂花苗等精品水果圃等产业。建有养猪场4000余平方米,年出栏5000余头左右,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产业。可实现年纯收入100万元,可带动村1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每人可实现年务工收入1万余元。

聚合力,奏响贫困村帮扶“合唱”曲

2018年以来,县政协积极组织开展民生工程、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等相关工作的视察、调研,制定了《石阡县政协办公室党建帮扶大沙坝乡金星村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实施方案》,要求每个机关干部为贫困户办 1 件以上实事、帮助解决 1 个以上制约发展的困难问题。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文明村寨建设、村容村貌环境治理为重点,健全村民自治组织,加强群众的教育引导,通过产业扶持、贫困助学、争取项目等方式,以志愿服务、建言献策、办实事等形式积极加入到扶贫攻坚行列中,进一步凝聚助推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石阡县政协鼓励委员各展所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在石阡大地上到处展现了政协委员在扶贫一线履职尽责的扶贫风采。11月13日,通过县政协牵线搭桥、引资引智,重庆宏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石阡县大沙坝九年制学校捐赠现金2万元,用于采购会议音响设备,进一步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我今年81岁了,得这样那样的病也多,到医院去又远,我又坐不了车,现在国家政策好照顾我们,到我们家门口来迁就我们这些老百姓,免费送医送药,我非常感谢”。金星村村民何中英激动的说道。

这是11月13日,石阡县政协、县人民医院携手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赴大沙坝乡金星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现场的一幕。现场医护人员为村民免费测量了血压,耐心的为村民进行听诊与身体检查300余人次,认真解答患者各种问题。

截止日前,县政协为金星村帮扶办实事 1000余件,走访贫困人口 1000 多人次,共发放捐赠各类慰问金和物品价值 100万多元,帮扶村民解决了出行难、住房难、用电难等问题。

自县政协帮扶以来,金星村办成了许多年想办而未能办成的事,实现了多少代人盼望实现而未实现的许多梦想。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金星村的全体父老乡亲一定会勠力同心、自力更生、携手奋进,按照农旅一体、文旅一体的目标把金星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彭元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