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紫云: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着力打造“铁案工程”

2020年11月20日08:47  
 

“个别卷宗装订不规范,报告格式不正确……”在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案件质量评查组正在对评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登记。

近期,为提升案件审理的质量和水平,规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程序,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明确由审理室牵头,抽调乡镇(街道)片区案件主审人、委机关各内设部门工作人员组成7个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围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等方面对2019年结案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本次评查采取业务骨干+业务“新手”组合的方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明确每轮由业务“新手”对案件卷宗进行初步评查,再由业务骨干对发现问题进行审核把关,最后对照案件质量评查评分表进行量化评分,并将评查结果上报案件审理室汇总。

“通过‘双人把关’、‘以老带新’的方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不仅使每一起案件达到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的目的。同时,也能使业务新人在评查中积累工作经验,加强学习交流,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审理和案件质量把关能力。”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王建表示。

评查是措施,整改才是目的。在案件评查结束后,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立行立改的工作原则,及时组织对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分析问题成因,明确整改时限,全力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检验。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案件问题错情通报制度,推动案件质量标准化、案件审理程序化、文书档案规范化,切实以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推动案件质量提档升级。”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