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春雷社区:“十联户”推进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2020年11月19日11: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十联户”工作开展以来,春雷社区积极落实,迅速开展,切实将社区平安建设工作细化到户,不断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防范和自我服务意识,健全完善和巩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促进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各项措施有效落实。目前,春雷社区已建立172个联户组,真正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近日,在春雷社区青松居委会居民小区14栋楼的院坝里,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听工作人员讲解小区平安建设知识,居民们不时还和工作人员交流、询问。现场有说有笑,气氛欢快。

“十联户”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过以院坝会的形式,了解“十联户”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满意度情况。此外,工作人员还不定时、不定期到居民家中宣传平安小区建设知识。

春雷社区青松小区居民刘朝安说:“(“十联户”)搞了之后还是比较好,因为环境到处比较安全了,晚上出来也比较放心,在家里面出来也不用关门等都很好的。特别是摄像头装得特别好,围墙也修好了。”

现在的青松小区,小区里干净整洁,主要路段、小区出入口等都安装上了视频监控。

据了解,“十联户”工作机制是在“大政法”体制优势下,依托综治中心全覆盖和网格化基础,分别从“治安共同维护、民生互相扶护、环境共同治护”3个大方面12个小点细化了“十户联护”工作职责任务,建立日常工作和激励机制,全力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三位一体综合运行体系建设。

春雷社区青松居委会青松小区14栋联户组联户长范春芬说:“我作为十联户的户长,平常就是到单元里转一转,楼栋里走一走,与邻居聊一聊,排查一下本单元各类治安隐患,能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我们及时上报。”

春雷社区青松居委会支书杨学伦告诉笔者:“结合我们小区的实际情况,我们把我们小区的每一栋楼作为一个“十联户”的机构来安排,把这个小区联户组的人员按照“十联户”的防控要求,组织大家积极的参与到“十联户”这个工作当中来。”

自“十联户”工作开展以来,春雷社区进一步细化社区综合治理措施,将辖区内4个居委会,划分为18个网格172个联户组,每个联户组由10到50户居民组成。通过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控、邻里互助联动、政策法规联宣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社区共治,不断增强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春雷社区服务中心综合工作部部长付传满说:“每个联户组通过入户走访,还有院坝会的形式向居民群众征集一些居民比较关注的热点、好的建议意见,为党委政府的一些决策提供一些重要的依据,通过“十联户”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全力配合,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格局,为平安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章爽爽 衡亮)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