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人居文明实验:健康城市的贵州样本

2020年11月19日13: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曾经的石漠化荒野变成了湿地公园。
曾经的石漠化荒野变成了湿地公园。

从石漠化荒野,到20平方公里体育公园繁华大城,中铁国际生态城用了十年。作为中铁文旅集团在贵州的立身之作,这个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体育公园城市”的超级项目依然在生长。“汉通西南夷道”,曾经的远荒之地,如今已化身为贵阳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文旅大城,更是“健康城市”的贵州实践样本。十年,是一块土地的涅槃重生,而对于造城者而言,理想才刚刚踏入正轨。

城市是场旷日持久的文明实验

身为地产人,总希望能有更大的地块,实现效益最大化。但是中铁文旅集团真正面对30000亩原生态山地时,心底的震撼超过了喜悦。

城以盛民,起于荒原而不毁。与其说造城是商业项目,不如说是文明实验。

即将降落龙洞堡机场的客机,在雾气里闪烁灯光,硕大的机翼掠过贵龙大道,有只松鼠受了惊吓,从古驿道的马蹄窝上跳起,蹿进时光深处。向南两百多里,天眼FAST望远镜仰望星空。

王守仁曾走过这条古驿道,满怀“归心别意两茫然”的惆怅,终能拨云见日,创一番继往开来的文化气象。也是这条古驿道上,公元1638年5月,立夏将至,由广西入黔的徐弘祖策马而行,向贵阳进发,试图超越战火,从山水间另寻角度理解生命。

这是苗岭山脉中段,丘陵、低山、中山与河谷槽地南北相间排列,人类活动可上遡至一万年前,唐贞观三年则有建制,《贵州通志》中如此描述:“负山阻溪,为八省咽喉。”距离古驿道不远,巫山大峡谷深处,数百个红色图案分布在距地面0.2米至6米的岩壁上,有牵牛图、骑马图,也有腰配刀剑人形、太阳,以及各种抽象图案,遗世独立。直到2001年2月27日才被发现的这些古老文明符号,其实包括了对幸福内涵的精准提炼。

时间善于堆积混沌。2010年仲夏,王守仁和徐弘祖曾经上下求索的古驿道边,一群人察勘过万亩的石漠化土地,只看见一棵树,这是人与荒野相争的伤痕,没有胜利者。

关于文明的底层逻辑,历史没有解开的谜题,是如何在各种矛盾关系中,实现融合与共生。而对造城者来说,最需要的物料是时间和想象力。越过时间的峡谷,人们试图在新的平衡点上,寻找与自然共生、与世界共鸣的路径。

荒野与城市握手言和

2011年6月27日,贵龙城市经济带路网暨中铁项目安置区项目建设开工,由来自央企中国中铁旗下的中铁文旅集团贵州公司操刀,在距离贵阳市区15公里的30000亩土地上,在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的语境下,展开一场前所未有的试验。

中铁因筑路而生,从雪原到海底,从沙漠到极地,中国三分之二的铁路干线、15%的高速公路都出自其手,承接项目遍布全球。从筑路者向造城者转型,中铁文旅的基因里有着强悍的连接能力。

事实上中铁国际生态城的3万亩用地中,石漠化土地面积8000余亩,占项目总面积约27.5%,潜在石漠化土地面积超过10000亩,占项目总面积约34%。要在这个基底上,构建以生态为主题的现代城市,需要的不止是勇气。

2010年12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贵州省面向央企招商大会上,中铁国际生态城项目正式签约,大幕拉开。

荒野本不应被视作对立面,中铁文旅携手中国南方喀斯特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先后投入超40亿元对区域石漠化山地进行彻底整治,755万余株大树春华秋实;

继而铺陈路网,以建设大道、贵新高速、贵龙大道、厦蓉高速四条横线和中铁大道、贵龙纵线两条纵线织成的路网,将整片区域接入“大贵阳”同城生活圈;

3座污水处理厂、上百公里小区污水管网、50余公里市政主管、12座污水提升泵站……一系列硬件为中铁国际生态城构建起强大的生态之盾;

曾经野草如人高的8公里大峡谷,奇迹般化身4A级景区,村民则从“干打垒”的老房中,搬进了安置新房。从乡村到城市的挑战如此具体,有位村民百般纠结后,鼓足勇气将马牵进了电梯,若干年后,有句“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的歌词传唱甚广,而在中铁国际生态城,那匹坐过电梯的马,见证了城市生长的另一种可能。

中铁文旅是时代红利的受益者,而中铁国际生态城因为置身欠发达内陆省份,具备了后发优势。

万物生长,城市发展的步伐超出想象。2013年,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正式跻身国内千万级大型繁忙机场行列;2014年10月,贵州双龙临空经济区正式成立;2015年4月更名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2017年成为第8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2019年8月,国家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将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作为枢纽经济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

从更大的维度来看,这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

融通改变世界,互联网经济对城市发展和城市空间结构带来深刻影响,现代交通则为分布式网状结构奠定了基础,令中铁国际生态城有可能创新人居形态。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疼痛感,在以效率为单一指标的工业逻辑里,从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位,到办公室里的格子间,再到水泥森林的鸽子笼,不断堆叠的矩阵一方面享受着高速增长的美好,也不得不直面容量极限,院子和森林成为奢侈品,族群共生则是难以寻觅的乡愁。

破局并非易事。在乡村渴望城市、城市渴望高楼的氛围下,地段论紧紧抓着市场的缰绳,逆向行走的中铁国际生态城,还要满足机场净空区对周边建筑高度的严格限定,可见的选项都不足以支撑30000亩文旅大城的商业需求。

低密度住区规划,注定了中铁国际生态城必须要探索全新的城市文明形态,才能完成自身商业逻辑的自洽。

“体育公园城市、美好生活王国”的愿景于是呈现,以白晶谷旅游运动商务区、太阳谷康体休闲养生区、云栖谷主题公园小镇区、巫山大峡谷旅游观光带、悦龙国际城城市综合体组成的“三谷一城一带”,将这份愿景具象为张力巨大的生活方式。

2014年7月,中铁国际生态城的初夏被一场户外音乐节叫醒耳朵。附近村民更加兴奋,相约而至,感受陌生且刺激的新鲜事物。不同的生活轨迹,因为同样的欢喜,在草坪上席地比肩。夕阳西下,这片城市的与众不同,在于有完整天幕,草地和温柔的山丘属于人们,也属于松鼠和鸟。

从中国首个ISG耐克旗舰运动营,到安纳塔拉超五星级度假酒店,从36万方摩都娱购公园,到5000亩山地户外体育公园……荒野被城市重新定义后,所不能想象的一一呈现。当ARJ21冲上云霄,C919即将交付,催生中国航空产业的集群效应,临空经济裂变出无限可能,中铁国际生态城已不局限于常规意义上的文旅地产,而是向“城市中央体育区”转化。

十年大城初现繁华,并带动区域经济高速发展,2010年龙里全县GDP近30.58亿元,2019年已超过200亿大关。作为社会进化的标尺之一,体育产业发展数据可作为中铁国际生态城的文明断面。《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止2017年底,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与之相比,美国为16平方米,日本19平方米,而中铁国际生态城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了20平方米。

世界经济大通道上的健康城市样本

国际木球公开赛、壹基金公益健行、户外运动嘉年华、世界旅游日低碳骑行赛等一系列赛事在中铁国际生态城开赛,丰满着“体育公园城市”的愿景,也持续刷新贵州的健康生活品质。

2020年的中铁国际生态城,悄然推出全新产品中铁我山康养小镇,尝试把文化、体育、度假、康养融为一体,以少年养智、中年养生、老年养老为核心理念,向健康城市靠近,中铁文旅也由生态城市运营商向美好生活服务商转化,拓展连接者的能级:连接人和自然,连接城市与乡村,连接过去和将来。

世界卫生组织(WHO)1994年为健康城市给出明确定义,即“一个不断开发、发展自然和社会环境,并不断扩大社会资源,使人们在享受生命和充分发挥潜能方面能够互相支持的城市”,并指定了相应标准,包括清洁安全的环境、富有活力和创造性的各种经济手段、良好的社群氛围、不同文化的共融等等。2016年,贵阳入选中国首批38个健康城市试点,成为“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单元。中铁国际生态城2017年入选“贵州省100个生态体育公园”,为贵阳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增加了鲜活案例。

2020是变局之年,因为疫情而中断的,在重新连接后变得益发坚韧。过往皆为序章,中铁国际生态城经年打造的文体旅康养社区资源,因有北纬26度亚高原的优异生态加持,成为健康城市实践难得的优质土壤,超大规模则从最初的挑战,变成得天独厚的优势。从公寓到旅居合院,从洋房到高层,十年铺陈的中铁国际生态城,已是形态丰富的临空经济区高品质住区,种种现代生活元素,串联成多种生活场景交织的“第一居所”,搭建起全龄健康社区的大框架。

10月25日,又见重阳,一场覆盖贵州全省的登高健步走活动,选择中铁国际生态城作为主会场,少长咸集。一位72岁霜发老人,轻松走完全程,在终点处惊喜看到为她庆祝生日的蛋糕和笑脸盈盈的亲友们。

这是区别于水泥森林的城市内涵。

一个名为“幸福社”的社群成为孕育这份人间喜悦的温室,业主们自发成立摄影社、书法社、运动社……在其中或者记录星空之美、或者挥汗如雨,为生活添加人际连接的温暖弧度。

从生态城镇运营商,再到美好生活服务商,越来越多的人被中铁国际生态城的健康人居叙事吸引而来。美好事物自有呼应,健康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直指生命的高质量实现,一个世界经济大通道上的美好城市样本悄然崛起。住进中铁国际生态城的业主们发现,“半亩方塘一鉴开”原来不是古装剧的专利,真实的花园之外,还有大片的绿色野趣盎然。在中铁国际生态城,无论是曾经的村民现在的市民,又或者是来自天南海北的“贵漂”,最自豪的是天幕、山脊、院墙、屋檐融合的自洽感,并在其中演绎自己的生活路径。毗邻的龙洞堡机场,刚刚升级为双跑道机场,作为贵州省唯一的一类口岸,熙熙攘攘,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世界往来如梭。

值得一提的是,享有专业盛誉的第三方机构克而瑞,联合中房协商业和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微博房产,2020年推出首个中国文旅地产评价榜,将桂冠颁给了中铁国际生态城。如此专业级别的奖项,选择以此方式,向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语境下的新型城镇化案例致敬,是为站在贫困与小康历史分界上的贵州点赞,更是对这份美美与共的价值观的高度肯定。(文/黄浩 图/申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