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罗汉果让我搭上致富路

独山县麻尾镇南门村村民何金伟

2020年11月17日10: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我叫何金伟,是独山县麻尾镇南门村村民。我的大儿子一岁半生了一场大病留下病根,行动不便,常年需要人照顾。2014年,我们家因病、因学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因为大儿子身边离不开人,妻子外出打工后,我只能留在家中照顾小孩,种些传统作物,日子过得紧巴巴,遇上收成不好的年头,生活更是捉襟见肘。

自从种上了罗汉果,我们一家的生活才慢慢好起来,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2019年,听周边村寨的人说种植罗汉果能挣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报名参加了村里组织的罗汉果种植技术培训。老师从罗汉果的市场前景,讲到具体的种植技术,让我这个门外汉听得热血沸腾。

“政府每亩补贴820元,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保价回收。”这样优惠的政策,相当于政府已经把种植成本全包了,不正适合我这样的困难家庭么,听完课,我当即决定要大干一场。

当年,我用家里的全部田地,加上租用邻居们的闲置土地,总共种了16亩罗汉果。看着罗汉果苗一天天长高,爬上架子结出果实,我们一家都高兴坏了。公司的技术员三天两头往我家罗汉果地里跑,指导怎么施肥、如何授粉,这让我更加安心。

小小的罗汉果,给我带来了大惊喜。粗略一算,去年抛开各项成本,16亩罗汉果纯收入竟然有8万多元,每亩纯收入超过5000元,也让我家今年成功脱了贫。种了这么多年庄稼,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高产出。但在我们村里,我这16亩只是小打小闹,种得多的人家,一户就种了60多亩。

尝到了甜头,我今年干脆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亩,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种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眼下又是罗汉果采摘时节,村里家家户户都忙个不停,每天罗汉果收购点上都排满了队。听村干部讲,现在我们南门村罗汉果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1500亩,为了把产业做强,村里还特地引进了公司搞深加工,这样一来,以后我们的罗汉果就更不愁销路了。

今年到现在,我已经卖了4回罗汉果,货款有一万多元。我相信,有村里的大力支持,有公司的兜底收购,咱们村里的罗汉果产业肯定会越做越大,越走越好。(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覃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