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扶贫故事】吴桂兰:甘当脱贫致富“石桥”

2020年11月16日17: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吴桂兰帮助袁贵金夫妻洗香葱。
吴桂兰帮助袁贵金夫妻洗香葱。

我叫吴桂兰,是开阳县审计局选派的一名驻村干部。驻村7年,历经三番辗转,被县委组织部派到石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即将迎来退休的我,很清楚这将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我势必要站好这一班岗。燃尽余晖,不负韶华,这是我的驻村决心。

2019年3月,我来到石头村,一张沙发、一把椅子、一个旧书桌、一台XP电脑,这便是我的办公室。驻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我,很快适应了状态,我决定先走访,摸清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了解石头村的村情民情。

石头村是传统的农业大村,土地面积甚至超过一些小一点的乡镇,不会开车的我很快就意识到走访的困难,我经常蹭村干部和驻村队员的车,但更多时候,只能靠双脚去走。我走坏了3双鞋,迷路无数次,有时候走访一户贫困户就要花3小时在路上。

3个月,我走遍了石头村每个村民组,走到了每一户贫困户,吃过“闭门羹”,遇见过“懒汉”,被看门的狗吠,被嗮太阳的蛇拦路……

印象最深刻的是走到况学军家,看见他家初春刚到仅挂两片薄衣的两女儿,以及年久失修的老木房,作为一名感性女人,我的泪水终究没忍住掉下来。于是,我下定决心要让他家过上好日子。

从上报到局里下村核查仅3天,局领导当场就拍板:“干!”于是我协调施工方为况学军建新房、打院坝、换新家具,又建议施工方让况学均参与建房领工资,并自掏腰包为他的两个女儿买新衣服。

我的驻村工作,并没有大刀阔斧的跑项目、搞规划,而是根据每一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量身制定帮扶措施,完善脱贫计划,我把自己设身处地的当成他们的“老大姐”,尽可能在生产生活上为他们提供帮助。

我带着袁贵金去县城里卖香葱,和餐饮店老板争半天,只为每斤葱能多卖3毛钱;我“薅”通组路施工方的羊毛,想办法弄沙石和水泥,再缠着他们帮忙打路,只想着王洪贵能带着半身瘫痪的妻子出门走走;我鼓动张志伦报厨师培训班,并且每天督促他去上课,只想让他学点本事,不要每天无所事事……

在驻村工作中,我还是一名政策宣传员。通常,在走访的同时,我会为大家带去党的政策方针,用实际的惠民政策帮助他们树立和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得益于审计局领导对我的信任以及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这让我驻村工作顺利不少。局里每个月都会在办公经费中给我预留2万元,用来开展帮扶工作。同时,近两年,局里在石头村开展因户施策以及其他帮扶资金,足足有近30万。

在我的建议下,审计局还选派14名优秀党员对石头村14户相对困难建档立卡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并把每月下村实际开展帮扶情况纳入个人考核,这又给我驻村工作提供了帮助,毕竟脱贫攻坚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

2019年底,石头村宣布全面脱贫,这是党和国家的政策普及以及石头村8000余村民共同努力奋斗的成果,这也给我很大的安慰,因为脱贫就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同时,也给我树立了新的工作目标,那就是巩固提升好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果”。

我很喜欢电影《剑雨》里的一句台词:“我愿化身石桥,受那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求她从桥上经过。”在我看来,“石桥”,便是对我们驻村人最好的诠释。(文/林鑫整理 图由开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