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朝群:风雨无阻为老人筑一个温暖的家

高华 阳茜

2020年11月13日13: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66岁的杨朝群是贵阳明珠助老社的创始人,说起这个助老社,不少老年人都赞不绝口。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9年来,杨朝群雷打不动的组织老人一起做活动、听党课,为老人们送去家一般的温暖。

是亲人、是朋友、是一家人,这是杨朝群对明珠助老社的情感,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给社里的老人分发过冬的毛线帽和棉袜,“这些都是企业捐赠的,我收到后要第一时间发给老人们,保证她们过个暖和的冬天。”

当初,母亲的鼓励是杨朝群创办明珠助老社的定音锤。2010年,杨朝群因为舞跳得好,在贵阳市世纪城社区的明珠广场上小有名气,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她的跳舞队伍里。眼看队伍越来越大,杨朝群的母亲对她说:“老年人就需要这样的队伍,一定要照顾好这群‘老小孩’。”

每次组织活动除了带领老年人锻炼身体,杨朝群心里也一直惦记着另外一件事,一定要给大家带去快乐。“明珠助老社创建的初衷就是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杨朝群说,为此,每天跳舞结束后,杨朝群都要组织大家上10分钟的党课。

党课的内容十分通俗易懂,有时是宣传党的政策,有时是请社里的老人分享自己的家风家训,杨朝群还举办过十几场谨防电信诈骗的宣讲,目的就是避免老年人上当受骗。

“我家住的远,来参加活动得2个小时的路程,但我每周都盼着能来。”姚祖华是明珠助老社的老成员,2011年成立之初她就报了名。每周能一起跳跳舞,跳完舞再听10几分钟的党课,这对于姚阿姨来说是退休后最有意义的事。

明珠助老社创立9年来,前后有5000多位老人参与,年龄最大的106岁,80%是空巢、留守老人,有重大疾病的占30%。针对这一情况,杨朝群在社里推行‘小老人招呼老老人,小病老人招呼大病老人’的方式,力求每位老人都能得到照应。

乐于助人也是明珠助老社的一个传统。如今,明珠助老社的所有成员都成为志愿者,拥有治安巡逻队志愿者、禁毒妈妈志愿者、妇女之家志愿者等身份,大家尽其所能帮助别人。

“老人们缺的不是金钱,缺的是陪伴,看到他们脸上有笑容我就高兴。”杨朝群表示,只要她还干的动,她会一直陪着老人们。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