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宁:订单种植不愁销 小黄姜喜获大丰收

孙远桃

2020年11月13日13: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眼下正是生姜的采收时节,走进贵州省镇宁县各乡镇街道村寨,随处可见成片的小黄姜绿意盎然。利用近期晴好的天气,姜农纷纷走到田间地头,拔生姜、砍姜叶、打包装箱……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20年,镇宁小黄姜种植总面积达15.15万亩。王康 摄

“技术有人教,销售不用愁,自从种上小黄姜,我们的生活越变越好。”看着正在采收的小黄姜,家住贵州镇宁县丁旗街道桂家湖村姜农韦厚明心里别提多高兴。按照今年小黄姜的收购价格,他家种植的6亩小黄姜至少能卖到9万元以上,收入是过去种玉米的好多倍。

农技人员正在对姜农进行生产技术培训。王康 摄

据了解,早在民国时期,镇宁境内就有姜农种植小黄姜习惯,其品质以其辣味浓香、品质优异而知名于邻近各县。只是由于技术和销路制约,产业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的状态,不成规模。2019年,该县利用青岛对口帮扶的契机,因地制宜把小黄姜作为主导产业之一,通过用坝区水稻田和原来种植玉米的土地进行轮种,不仅有效调减了低效作物种植面积,还充分利用了土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坝区亩产值8000元以上。

镇宁小黄姜。王康 摄

“小黄姜的效益好,不仅因为有农技人员在技术上把关,还因为县里引进了生姜加工企业,让所有小黄姜实现了订单销售。”镇宁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支引兰告诉记者。

为让全县村民生姜种得出、卖得好,镇宁县不仅引进了小黄姜的生加工企业,同时利用青岛对口帮扶资金320余万元,完成了1条生姜加工生产线和1000立方地窖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该县还投入158万元,在176个行政村通过信息进村入户项目建起益农信息社,小黄姜通过“益农信息社”实现了线上销售。

镇宁小黄姜喜获丰收。王康 摄

在镇宁县工业园区,贵州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线正在全线启动加工生产。“今天姜价在4块左右,平均每天要收10万斤。”总经理夏应书告诉记者。2016年,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落户。此后,该公司在镇宁投资了近2亿元,目前已建成年产2万吨的加工厂房和年产8千吨饮料生产线,建成标准的小黄姜种植基地5000余亩。公司主营姜原材料的培育、种植加工、相关产品的研发等业务,让镇宁的小黄姜深加工得到了极大的突破。

镇宁小黄姜喜获丰收。王康 摄

“我们村合作社种植的600亩长势非常好,亩产至少在5000斤以上,现在已经和黔棠姜公司签了产销合同,新姜平均每斤3.2元,每亩收益至少在1.5万元以上。”丁旗街道雨窝桥村赵大海说,公司的入驻使农户发展小黄姜种植信心大增,发展模式也从过去从单打独斗逐渐往品牌化、规模化发展,2019年还获批了“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20年,镇宁县生姜种植总面积15.15万亩,占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的47.33%,预计总产量33.65万吨,预计总产值可达12.15亿元,生姜种植成为了该县一产增收的主渠道,成了助推当地脱贫致富的“黄金姜”。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