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旅游搭台文化唱戏 打造文化旅游新特色

2020年11月12日09: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经开区在旅游业发展中高度重视和持续植入文化元素,尤其以今年承办安顺市第七届旅发大会为契机,从五个方面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了文化旅游鲜明特色,推动了旅游业强劲恢复和提质增效,国庆期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703亿元。

借重文化名人。聘请袁熙坤、戴明贤、袁本良、宋培伦等著名文化名人任“文化大使”,为文化旅游项目包装策划、品牌推广、主题宣传等工作建言献策。组织区文化顾问专家组对项目的规划设计、细节打磨、营销推介等进行把脉问诊。宋培伦老师长期驻守阿歪古寨,戴明贤老师多次亲临一个人的安顺乡愁文化园,市政协派驻专家指导项目实施进度,摄影家、画家、书法家及其爱好者,纷纷为开发区美景泼墨挥毫。

夯实文化底蕴。戴明贤、袁本良两位老师分别作了《将军山记》《娄湖公园记》,指导编撰了《石公黄齐生》《将军山纪事》等书籍,发掘了以万历进士娄久德清廉为政历史和三国藤甲戴安澜抗日远征军为代表的崇文尚武的经开区文化传统,以及黄齐生、三线军工企业对历史文化的传承。总结提炼了1992年第二轮改革开放大潮起,经开区成立以来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的主流文化核心价值。厚铸文化之魂,使开发区走出“文化沙漠”的误区,迈向文化自信。

打造文化景点。打造了一批抗日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民俗文化旅游景点,大大丰富文化旅游内涵。安澜广场抗日纪念浮雕,再现了安澜远征军驻军幺铺的军民鱼水情,与黄齐生故居一起成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阿歪寨藤甲谷,布依族传统文化和三国藤甲文化有机融合,获评安顺市十佳示范乡村旅游点及全市“十大网红打卡点”;“一个人的安顺”乡愁文化园,通过将戴明贤老师的《一人的安顺》一书中描述的市井文化具象化表达、真实化再现,集安顺历史文化展示、旅游集散、餐饮体验式消费为一体,是安顺城市新地标;神骏文旅小镇建设了安顺蜡染馆,擦亮了“安顺蜡染”非遗文化名片。

开发文创产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设计“斌娃”为旅发大会吉祥物,寓意经开区崇文尚武传统文化核心要素。精心设计制作了的各类宣传画册、礼盒、茶杯、雨伞等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神骏文旅小镇民族工艺品一条街、幺铺镇安顺旅游商品集散中心,蜡染、刺绣、银饰、木雕、藤甲等民族特色手工艺品,以及牛来香、金刺梨、幺铺莲藕等地方特色产品琳琅满目。

组织文艺宣传。开展“寻访三国·歪寨藤甲文化”系列活动、、贵州省高校大学生写生技能大赛、安顺旅游形象大使、城市主题歌曲征集等活动。聘请了10名安顺城市文化大使,评选出10名“安顺旅游形象大使”,将7首提名歌曲和11首入围歌曲制成专辑。其中描写安顺茶的《坡》、描写本土文化的《安顺憨哥》2首歌曲被中央电视台《乐行天下》栏目采用,《坡》已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安顺经开区组织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