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开展“大回访”记录脱贫攻坚精彩故事

2020年11月12日08:0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发扬 梁晓琳)“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迈向更加美好新生活’脱贫攻坚‘大回访’座谈会,驻村干部来跟大家交流感情,看看村里的变化,继续为大家做好服务。”11月5日,在三都自治县九阡镇石板村小水叶组的百年枫香树下,驻村工作队队长石本兴等驻村干部与村民围坐在一起,热烈地聊起村里这几年的可喜变化。

这样的“大回访”正在黔南州很多地方陆续推开。

11月4日,黔南州正式启动脱贫攻坚“大回访”,全面展现黔南在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一批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树立稳定脱贫、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讲好黔南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

黔南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州之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总攻全胜。2017年以来,全州把最能打硬仗的精锐力量派到一线,建立帮扶单位领导班子驻村轮战制度、精准选派115名州直单位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挂职、3490名驻村干部到村帮扶、推动46920名干部到村到户结对包保、1200余名农技专家到村开展农技服务,形成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流动的强大合力。

多年的合力攻坚,黔南终于撕掉绝对贫困标签。2019年,8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州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8%,在全省3个自治州中率先实现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取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双改变、党的领导和基层自治双加强、干部能力和群众动力双提升、执政基础和基层基础双巩固的“五双”成效。

开展此次脱贫攻坚“大回访”,黔南州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迈向更加美好新生活”主题,严格落实“十个防止”要求,组织历届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于对原所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大回访”,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群众算清“五笔账”。

本次“大回访”将在相关媒体上开设专栏,组织记者深入三都、长顺、罗甸、荔波等贫困县,系统性、有深度地集中宣传报道村级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村社合一”、农村基层治理、易地扶贫搬迁、思想扶贫、推进乡村振兴等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黔南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宣传成果。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