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西茂:绿水青山助我吃上“旅游饭”

2020年11月10日09:0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魏容 陈江南

我叫路西茂,今年53岁,是盘州市石桥镇妥乐村村民,经营着一家农家乐。

8年前,我是个煤矿业主,走南闯北,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常常担心得睡不好觉,那时候虽然也能挣钱,但心里累。

随着妥乐村旅游业渐渐兴旺,我萌生了转型的念头,2012年我果断将煤矿转让,开起了吃住一体的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2016年,盘州依托交通区位、气候资源、旅游资源等优势,在妥乐村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这让我们的小村庄名气越来越大,国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很多乡亲也办起了农家乐。

为更好的服务游客,从2017年开始,我在农家乐门口建设停车场,还在空地上修建几个厨房和小菜园,游客常常一来就住两三个月。

我是从小摸着银杏树长大的,银杏树也看着我长大,对于家乡我有很深厚的感情。我们的客人来自四川、广东、云南、上海,为了让家乡的元素更深地融入菜肴,我自己钻研,制作了10多个银杏招牌菜品,现在银杏宴已成为我们家最大的特色。旅游旺季的时候,农家乐能招待300多人,一年下来有近30万元的收入。开农家乐,不仅收获了财富,还结交了许多朋友。

现在家乡变美了,乡亲们出门不再担心脚上会沾满泥土,还能依托绿水青山挣钱致富。我时常庆幸当初的转型,在家门口谋生,还能照顾98岁的老母亲。

我的农家乐现在被作为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点和就业技能培训示范点,我准备扩大农家乐规模,把家乡的银杏菜品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品尝到妥乐村的味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