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贫乡变“精品乡” 务川石朝越来越“潮”

2020年11月10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初冬的务川自治县石朝乡,天气虽然晴朗,但寒风凛冽。

“‘十三五’时期,我们国家有5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成果举世瞩目。到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取得更明显的进展……”近日,石朝乡浪水村广润农旅公司的院子里,村民们坐得满满当当,浪水村党总支书记申学周正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现场不时响起的热烈掌声。

围绕教育、健康、农村低保等扶贫政策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内容,申学周的宣讲通俗易懂,让大家对浪水村的发展充满期待。

“这些年,石朝乡的变化令人惊叹,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大路直通大山里,荒山上不仅种满了香榧、金银花、花椒,还成功培育出车厘子,石朝从极贫乡变‘精品乡’,未来发展大有可为。”石朝乡广润农旅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华深有感触地说,好政策一波接一波,照这样发展,石朝乡将越来越“潮”。

3年前,正是赶上石朝乡大力实施脱贫攻坚的机遇,田华返乡创业。通过“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精品水果,种下490亩车厘子,年收入60多万元。同时,他还带动193户困难群众种植辣椒968亩,产值达580余万元。

“过去这里是一个‘耗子啃玉米还要跪起吃’的穷地方,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如今,水泥路通向了石朝乡每家每户,青瓦白墙的新民居沿着宽敞的街道延伸出去,路旁商店、超市、餐馆一家挨着一家,你们说,国家的政策好不好?”申学周越说越激动,还和现场群众互动起来。

“好。我明年还要扩种金银花,只要肯努力,幸福生活一定没问题!”

“好政策已经出来了,我们要主动拥抱。”

……

浪水村群众已经尝到了脱贫攻坚的甜头,如今再迎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机遇,谁都想紧紧抓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