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蔡官镇:法律家喻户晓 社会长治久安

2020年11月09日15: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近期,由蔡官镇党委政府牵头与蔡官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联合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尊重法律、主动维护宪法权威,遵纪守法的同时积极投身蔡官镇各项经济建设,为创建“法治蔡官”“双提升”助力。

据悉,蔡官镇制作各类宣传展板20余块,发放张贴宣传画及至蔡官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开信《共建共治平安蔡官共创共享美好家园》3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西秀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1000余本。蔡官镇综治办在“双提升”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扫黑除恶工作理论宣传、政策解读、工作动态、法律常识等50余条,运用漫画、图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开展宣传,营造了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

同时,各宣传组下到各村各集市面对面地向辖区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活动采用发放法治宣传材料、解答法律咨询的形式,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了物权法、劳务合同、消费维权等群众关心的法律知识。

“你好,这个册子是关于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靠法知识的,有需求可以告诉我们或者拨打举报电话。”在蔡官镇小屯街农贸市场吴江华副镇长正在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当前“精准扶贫”政策和法律相关知识,把法律法规知识和一些扶贫政策结合起来,着力宣传群众迫切需要的涉及生产生活、致富创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不要采取极端方式进行诉求。

成鸿用生动的实际案例与朴素的交流方式,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让村民们在聊天中了解多种网络诈骗形式、农业生产法律常识、如何维权等等。

小屯街村的庞文发大爷说道:“很多法律知识我们的确都不懂,现在听了综治办同志们的讲解,我对黑恶势力犯罪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增强了我们扫黑除恶务尽的决心和信心。”

伍明兴向笔者介绍,为确保蔡官镇命案防控工作“零发案”、早婚早育行为“零发生”,蔡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单位部门齐抓共管,政法系统发挥排头后作用,坚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平安问题,不断深化平安蔡官、法治蔡官和过硬队伍建设。“雷霆出击”打击犯罪,深入开展命案防控、早婚早育社会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加大重点人员的管控,持续开展全天巡逻,近年来全镇社会治安秩序持续较好、社会和谐稳定、群众了出行放心安全。

“加大平安建设宣传,保护人类精神家园,平安建设生根发芽,综合治理硕果银花。本次宣传活动,蔡官镇综治办在推进群众‘评理说事点’建设中融入普法元素,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同时,让大家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使其成为普法新阵地。”蔡官镇综治办员工代艳欣慰地说。

蔡官镇本次法治宣传活动,有效促进乡村法治建设,让普法宣传、法律服务过程成为“实力兴蔡、满意蔡官、幸福家园”建设的有力推手,营造了法律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蔡官镇孙小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