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蔡官镇:留住记忆和乡愁 宜居宜业更宜游

2021年08月02日16: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开展创建宜居乡村工作以来,蔡官镇按照安顺市委、市政府“四清两改四严禁”的工作部署,结合当地特色,以“留住记忆和乡愁”为抓手,因地制宜为乡村治理支招,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更宜游乡村,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可度全面提升。

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蔡官镇积极组织各村(居)两委、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充分利用院坝会、标语、宣传栏、广播、树立警示牌等方法途径加大宜居乡村创建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召开专题会20余次、院坝会和群众会70余次、更新村规民约24处、制作“宜居乡村宣传栏”22块、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秀美蔡官。

“为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我们通过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方式动员村民积极主动开展自查,切实营造人人参与‘保卫战’的良好氛围。”樟树寨村支书马兴奎说,通过党群携手打造,樟树寨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村颜值持续提升。

“樟树寨新村的风景很美,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村民张天玉说,以前樟树寨新村片地是荒坡,杂草丛生,现在漫步于樟树寨新村的街道,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天地悠然,在钟灵毓秀中,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

蔡官镇小城镇。

蔡官村在外工作多年的村民孙朝富回来村中,走到老水井边,捧着井水边喝边说:“老水井是留在他心底最温暖、最美好的乡愁记忆。”

“走进王家庄村,入眼皆景……红瓦白墙笔直路、绿荫高树空气新、小河波光粼粼、夜朗风清、月下闲情、阵阵蛙鸣,恍若一个‘世外桃源’,给人一种‘人在村中走,如在景中行’的感觉,无不让人欣然向往。”王家庄驻村第一书记邓钞自豪地说,宜居安居的王家庄村让本村人骄傲,让外地人羡慕。(图/文 孙小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