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禾丰乡罗光山:没有“双腿”的我也成功脱贫了

2020年11月09日15: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罗光山房屋改造后
罗光山房屋改造后

我叫罗光山,今年52岁,是禾丰乡田冲村细泥河组的一位村民。

在我小的时候,我家日子还算可以,直到我七岁的时候因为一次感冒打针意外引发的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萎缩,我变成了一个肢体二级残疾人,从此辍学在家。

后来在机缘巧合之下我学会了手工缝纫这门技术,我就在贵阳乌当区马场村开了一家缝纫店,开店挣的钱除去成本外勉强能支撑一家老小的开销,但好景不长,在这期间我先是店铺被偷,再接着妻子难产去世,家里就剩下我和刚出生的女儿还有年迈的老父亲一起艰难生活。为了养活这一大家子,我不得已背井离乡孤身一人前往福建务工。乡政府和村里知晓了我的情况,综合考虑后在2013年将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将我纳为低保户,对我进行兜底保障,然而因为女儿的读书、老人的赡养等问题还是让这个家家徒四壁、一贫如洗。

2014年,禾丰乡党委政府开始从医疗、教育等方面对我家进行帮扶,解决了我女儿的学费问题,我在外面打工压力小了许多。政府切实的帮扶让我觉得生活还是有盼头,我在外面“拼命”上班,就是想让父亲和女儿的日子好过一点,那些年,我们家每年的人均收入不超过3000元,只能勉强度日。

2018年,政府看到我残破不堪的房子,计划帮助我把老房拆了后重新在原地修建了一个50多平方米的小平房,这可是件“天大的好事”,也是一件“难事”。我是个残疾人,“平地起高楼”这样的事我想也不敢想,我急得整宿整宿睡不着,就怕错过这样的好事。然而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政府早就考虑到我的身体情况,他们主动帮我请工人、买材料、有时候还来帮我“监工”,在政府和村的帮助下,7个月之后,我的新房子成功修起来了。

房子修好后,考虑到我的房子离公路还有一段距离,政府不仅帮助我修了入户路,还帮助我打了院坝,同时,为了解决我饮水困难的问题,还专门给我家修了一口蓄水池……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乡党委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在政府的帮扶下,我的日子一年好过一年,2019年底,我终于成功脱贫了。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也为了照顾家里老人,我开始在家发展生猪养殖。我拿着在外面打工的积蓄和政府扶贫补助养了8头猪,现在每头都在300斤以上,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每头能净赚3000元左右。前几天我还买了1头能繁母猪,已经配了种,顺利的话在年底就能有小猪仔了。

同时,为了解决我的就业问题,政府还帮我安排了“工作”,就在村里打扫卫生,一个月有400元工资,这么算下来,我一年能有4800元的工资收入,我还入股了村里的扶贫项目,光是今年我就领得了近3000元的分红。

看着今天的一切,我感觉很不真实,从我变成残疾人的那天起,我没想过我还能有今天,我终于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残疾人也能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这一切离不开政府对我的帮助扶持,现在我们国家发展越来越好,我相信,未来的日子会更加美好。(禾丰乡张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