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禾丰乡:铁皮石斛绽放“致富花”

2020年11月09日15: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盛开的石斛花。
盛开的石斛花。

在开阳县禾丰乡长红村,有一片铁皮石斛仿生种植培育基地,潺潺的流水“缠绕”基地缓缓流过,源远流长,走进培育基地,一片片一眼望不到边的石斛苗映入眼帘,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在林间,一簇簇花朵从被包裹的树干中争相绽放,美不胜收!

这是贵州省级龙头企业贵州禾锋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贫困户”模式进行的铁皮石斛种植项目。公司自2015年开始在禾丰乡清龙河流域长红村马坝沿岸试验铁皮石斛大棚种植,当年试种取得良好效果,后来公司逐步将石斛苗从大棚移栽至当地的树上,效果出乎意料。由于大棚实验、移栽种植都取得了好效果,自2017年起,公司在长红村开始大规模发展铁皮石斛仿生种植。

“铁皮石斛是一种喜阴喜湿的草本植物,以年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温度15-28℃半阴半阳的为最佳生长环境,禾丰乡平均气温15.3℃,年降雨量1120毫米,辖区森林覆盖率高达59.82%,而禾丰乡又是开阳县旅游大乡,在知名度、游客量方面都非常具有市场潜力,在这里发展林下铁皮石斛种植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想起当初为什么选择在禾丰乡发展林下铁皮石斛种植,贵州禾锋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老总周朝军娓娓道来。

俗话说:“千古一仙草,石斛有奇效。”铁皮石斛被誉为“药中黄金”“救命仙草”,是中国名贵中药材之一。它能促消化、强体质、护视力、降血糖血脂、护肝利胆、滋养皮肤等等,其药用价值远远大于观赏价值。

为了拓宽老百姓增收渠道,扩大覆盖面,今年,公司争取到县级扶贫资金220万元,广泛带动王车村、长红村、典寨村、马头村30户贫困户种植铁皮石斛5400个平方米,公司提供大棚、种苗和栽种技术,由贫困户自行进行后期管控。前期未投产时按照项目资金的5%对贫困户进行保底分红,投产后按照80元/公斤与农户签订保底回收协议,农户有自主决定权,既可以选择卖给公司也可以卖给他人。截止2020年1月,公司已成功兑付保底分红资金共计8.1万元,带动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

近年来,“林下经济”逐渐成为一个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新名词,这种模式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能在有限的土地上产出更大的收益。目前,公司已种植了近90亩的铁皮石斛。下一步,公司计划将示范种植面积扩大到500 亩,辐射带动当地农户种植3000亩,进一步扩大示范带动范围,助力乡村振兴。(文/图 张尹)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