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下“快进键”

2020年11月06日08:31  来源:贵阳日报
 
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11月3日,贵安新区再迎投资“大手笔”——贵安新区管委会与恒力集团签署恒力(贵安新区)智能化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协议,恒力集团将投资220亿元打造智能化新材料区域制造中心。

眼下,走进贵安新区,大项目欣欣向荣、大合作往来密切、大建设如火如荼。中粮可口可乐贵安新厂项目场平工程全面完工,进入预验收阶段,验收完成后即可交付中粮集团;在以贵安七星湖为圆心的半径4公里区域内,14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如火如荼,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高端园A2、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4个数据中心预计年底投用;贵安云岩、贵安南明合作产业园区成功落地建设……

自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尤其是2019年10月以来,贵安新区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下“快进键”。截至10月底,新引进43个项目、总投资936.49亿元;新开工中航发、中粮可口可乐、贵州金元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27个,为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为共同构建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贵阳贵安抢抓《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政策机遇,用活、用足“贵安八条”,先后出台了《贵阳贵安协同招商引业机制》《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招商引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贵阳贵安综合保税区融合发展产业规划思路》等政策,并共同发力招商引业,两地招商部门共同成立了贵阳贵安融合招商办公室,沟通产业融合,共享投资信息,不断完善协同招商机制。

回顾今年的招商工作,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招商科负责人李昕亮有两个体会:“走出去,‘贵阳贵安之外都是外’,两地优势叠加,我们底气十足、信心满满,招商引资更有吸引力;引进来,贵阳贵安资源整合,源源不断的企业和投资人被从贵阳推荐到贵安,我们兴产业有了更多办法、更广路子、更宽天地。”

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依然跑出了“加速度”、激发了“新动能”、稳住了“基本盘”。贵安新区进一步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今年1至9月,贵安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9.95亿元、同比增长4.7%,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日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对推动创新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遵循。“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强大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十四五’发展的正确思路。下一步,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将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着力与贵阳市共同构建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把经济底盘做大做实做强,为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提供新动能。”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讲,贵安新区将全力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强力推动科技创新,快速形成本地大规模内循环市场;加快发展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中高端制造业;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加快产业园区合作共建,推动与苏州工业园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服务贸易产业发展,重点发展大数据服务、金融服务、云服务、服务外包、保税维修等现代服务领域,建设一批特色服务贸易基地,加快推进大数据与服务贸易产业融合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