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县格凸河镇二关村村民王长发:

只要肯干,日子会越过越好

2020年11月04日08:58  来源:贵阳日报
 

我叫王长发,今年36岁,是紫云县格凸河镇二关村洗布组村民,家里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小学二年级,小的上小学一年级。去年6月之前,我一直在浙江、广东等地打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我妻子在家带孩子,全家的开支主要靠我的务工收入。

去年6月,因为哥哥意外去世,我回老家处理他的后事。那次回来后,我便思考,如何既能让我有机会陪在家人身边,也有增收致富的机会。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实现了这个梦想。去年7月,贵阳经开区组织专家到我们邻村,为村民搞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出于好奇,我怀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和同村村民一起去参加了培训。

除了在课堂听专家讲解基础知识,我们还现场学习了种植、嫁接、修枝等技术。培训结束后,参与培训的几百人基本上都加了培训专家的微信,以便随时咨询问题。

不管种植还是养殖,我认为,首先要有一定的收入来源,确保家人生活不成问题,才敢放手去干。通过观察,我发现我们村民小组里还没有小卖铺。于是,我贷款5万元,开了一间小卖铺。

村里也很支持我创业,通过一些扶持政策,帮我减免了一半贷款利息,可以3年后开始还本金。如今,小卖铺一天有一两百元收入,月收入比我打工时还高。家人的基本开销有了稳定来源。

于是,我决定寻找其他增收办法,把培训专家教的技能真正用起来。经过一番分析,我决定搞草莓种植。去年,在同村种植草莓的村民帮助下,我联系草莓苗供货商购买了草莓苗。

为了降低风险,我决定先试种7000棵,如果没种活,供货商会为我免费补苗,直到种活为止。村支两委干部也时常来询问草莓种植进展情况,并承诺如果草莓销售不好,村里会帮忙找渠道销售。在技术上,我可以通过微信向贵阳经开区邀请的专家咨询。目前,我共计投入4000多元种植7000棵草莓,干劲十足,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从明年开始,我打算把我们村民组的两百多亩土地租来搞种植。除了草莓,我还打算在坡地上种其他水果,把村民们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带领大家一起增收。我相信,只要肯干肯吃苦,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