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强化政治监督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11月04日08:49  
 

“老乡,我们是脱贫攻坚督查组,请问你家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补了多少?脱贫后,帮扶干部还来么?”

“危房改造的钱都拿到了,帮扶干部经常来家里,村里牵头为我们修了入户路,现在出行方便多了。”

这是黔东南州天柱县纪委监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进村入户走访群众的一幕。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紧盯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集中精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保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实,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确保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是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关键一环,要以严明的纪律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聚焦脱贫摘帽、“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任务,紧盯政策制定、资金拨付、项目实施等关键环节,通过开展常态化约谈、动态抽查等方式,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同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起“两个清单”、实行“双问责”工作机制,持续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主体,推动地方和部门协同整改、同步销号,以最严明的政治纪律、战时纪律护航最后冲锋,倒逼真抓实干、抢抓快干,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要旗帜鲜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此外,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进一步强化监督的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用活“四种形态”,坚决杜绝问责泛化简单化,通过有针对性地“咬耳扯袖”,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激励干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要坚决防止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消极厌战,切实以善始善终的高质量战时监督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脱贫攻坚真实可靠、够格达标。”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