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金融使者陈奕羽:播撒大爱 传递温暖

2020年11月04日17: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给你温暖
给你温暖

工作期间,她在岗位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为客户提供贴心服务;疫情期间,她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成为金融行业的逆行者;工作之余,她满怀热情投身公益活动,捐资助学、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创文巩卫中都有她的身影……

陈奕羽,就是这样一个人,她是贵州邮储人投身公益事业,践行“普之于民,惠之城乡”“进步与您同步”的乡村金融使者。她也是贵州邮储人抗疫期间战斗在一线的“抗疫先锋”。

网点大堂贴心“服务员”

2020年辞旧迎新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举家团圆、欢乐祥和的春节,变成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

邮储银行桐梓县支行出纳员陈奕羽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请战。从年三十开始,为了让市民用上“干净钱”“放心钱”,封闭的金库几乎就成了她的家。

每天,陈奕羽要把每一扎人民币摊开进行消毒处理,不放过每一张进出的人民币。面对支行现金消毒工作,每一次消毒时间是一个小时。就这样,她周而复始细心重复着枯燥的消毒工序,春节期间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老人家,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4月初的一天,陈奕羽调整到前台担任大堂经理后,陈奕羽更是兢兢业业,不放过厅堂任何一个细节。这位老年客户引起了她的注意。交谈中,陈奕羽了解到,老人家已经80多岁,准备匿名为武汉捐款,可老人家自己的经济状况也不好,只能勉强解决温饱问题。

目送老人离开网点,她深深地被感动了。她把这个情况向支行负责人作了汇报,并与同事们一起想办法,当天筹集了50个口罩为老人送去,表达邮储银行的敬意和慰问。

作为大堂经理,陈奕羽并不局限与引导客户办理业务、营销推介产品,更多的是把每一个客户当作家人、朋友对待,以客户的视角关怀客户、提升服务体验。今年6月份,陈奕羽发现一名客户面色凝重,心事重重,便主动递上一杯水,与客户交流起来。交谈中,陈奕羽了解到,客户家中突遭变故,上有老人,下有两个未成年小孩,家里经济压力巨大。她联系了一个公益组织为小孩申请了两个公益大礼包,包括文具、书籍等,为客户送去温暖。

疫情期间无畏“逆行者”

“同心战‘疫’,共渡难关”是疫情发生后千千万万国人心里的想法,也是作为共产党员的陈奕羽心底最真实的想法。

“国家有难,作为党员,作为年轻人,必须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陈奕羽如是说,也是这样做。工作之余,陈奕羽来到社区参加志愿活动,做好卡点防疫工作,为进出人员登记及测量体温;给小区电梯更换纸巾,清理垃圾;在桐梓县实行交通管制的第一天,她拿出自己当月工资,走遍县城内的超市、便利店,为身处一线卡点的警察和医护人员购买一次性消毒湿纸巾。

此外,陈奕羽还与志愿者们发起众筹,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酒精和一次性手套,将防疫物资送到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

“虽然我不能到武汉参加抗疫,但我现在所做的工作就是在为武汉早一天解封做贡献。”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陈奕羽逆行而上,与一线人员并肩战“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她先后荣获共青团中央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遵义市2020年抗击疫情防控致最美逆行者——“最美遵义义工”荣誉表彰。

工作之余热“志愿者”

在工作岗位上,陈奕羽是一名贴心的网点“服务员”;8小时之外,她利用休息时间投身各类公益活动去。她发起成立了桐梓县向日葵公益,还是贵州省博爱慈善公益遵义协会的会长、中国新浪扬帆公益基金会贵州站的志愿者。在捐资助学、助力脱贫攻坚、三改三治、生态文明建设、创文巩卫、宣讲金融知识等等方面……都有陈奕羽冲锋的身影。

陈奕羽成为志愿者,源于一次汇款业务、一张假币。那是2013年,作为柜员,她为一位老人办理汇款业务时,发现老人的现金里有一张百元人民币是假币。按照相关规定,陈奕羽与当班工作人员一同没收了这张百元假币。但得知这位老人以收废品为生,而这100元钱是给读大学的孩子汇去的生活费,心里很难受。面对暗自流泪的老人,陈奕羽悄悄地留下了电话。下班后,她与老人取得联系,自掏腰包送给老人100元现金,并耐心为老人讲解如何识别假币。

这次经历后,陈奕羽在工作之余,经常参加各乡镇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为当地百姓送去防诈骗、防假币、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2013年,她发起成立了“桐梓县向日葵公益协会”。

7年来,她发起成立的桐梓县向日葵公益协会经常深入乡村,宣讲金融知识,普及反假币、防电信诈骗、反洗钱等金融知识。她的身影活跃在乡村的集市上、田坎边,每当遇到村民资讯电信诈骗,她都一一解答,成为邮储银行普惠金融乡村宣讲使者。

2014年以来,陈奕羽先后资助当地5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图书、体育用品、校服、课桌、学习用品、音乐器材;在桐梓县向日葵公益协会发起乡村小学捐赠活动,为边远山区学校创建图书室、音乐室、美术室费心劳力,并邀请专业老师为孩子们授课。

7年来, 陈奕羽组织和参与的公益活动达80余次,先后荣获2017年和2018年桐梓县优秀志愿者;荣获2017年遵义市银行业道德模范,2019年遵义市百佳优秀义工;2019年十佳桐梓人十佳志愿者;2019年桐梓县卫生县城复查工作先进个人。

“我是党员我向前,作为邮储银行的一名基层员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贡献力量,既是初心,更是使命。”面多荣获的诸多奖项,陈奕羽表示,在公益事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她只是贵州邮储人的一个缩影,在她的背后还有很多很多默默付出,不讲回报的“陈奕羽”。(文/图 尤新黔)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