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卡房村:小生姜 大产业

2020年11月03日15: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生姜种植一角。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贞丰县平街乡卡房村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生姜产业,引进大户流转土地示范种植、引领村民发展。目前,卡房村长猫坝子300亩生姜陆续采收上市,给基地带来创收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带来可观的务工收入。

时下,正是生姜收获的季节。走进卡房村,成片的生姜绿意盎然,阵阵姜香扑面而来。近百名群众正忙着拔姜、挖姜、砍姜叶、装袋,忙个不停,为销售做好准备,一派丰收的喜悦。

“今年在卡房村种得有300亩生姜,生姜长势比较喜人,亩产在10000斤,平均产量在6000斤。现在每天都能找到100以上的工人,生姜主要销往云南、四川、湖南以及广东,价格、行情也比较好,4块多钱一斤。”贞丰县平街乡卡房村种姜大户杜荣鑫说。 

近段时间,卡房村村民曾令燕在生姜基地就近务工,和她一样忙碌的还有该村的100多名村民,每天70元钱的工资。得于产业基地的建设,大户进来示范种植,解决了部分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与此同时,也激发了自身发展的动力。

农户正在收生姜。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老板来这里种姜,我们来给他种,看他们种姜长得好,来跟他学技术,来打工和他学技术,明年想种自己种。”贞丰县平街乡卡房村村民曾令燕说。

近年来,卡房村对照产业革命“八要素”,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全速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卡房村引进大户到长猫坝子搞生姜种植,带动了地方劳动就业率,下一步,把生姜收完过后,我们将继续搞好坝区产业调整工作,打算将300多亩近400亩的土地全部种蔬菜,提高群众的收入,增加劳动力就业渠道。”贞丰县平街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左跃清说。(汪贵宝 文晓俊 梁德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