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凉都三宝”之刺梨系列活动大健康刺梨产业学术研讨交流会

盘州刺梨喜获大丰收 刺力王新品正式上市

2020年11月02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刺梨新品发布会在盘州市举行。张春雷 摄
刺梨新品发布会在盘州市举行。张春雷 摄

人民网盘州11月2日电 为提升刺梨产品竞争力、影响力,抓好刺梨产业产销对接,促进刺梨产业发展,盘州市于11月1日在古银杏之乡妥乐,成功举办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凉都三宝”之刺梨系列活动大健康刺梨产业学术研讨交流会。

当天,受邀来自贵州省刺梨产业专班的领导、六盘水市及盘州市有关领导,以及西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台湾宜兰大学和刺梨科研、快消行业、贵州省食品行业协会、代理商、经销商、合作社等的有关专家学者、嘉宾代表和媒体记者参会。

本次交流会由六盘水市政府主办,盘州市政府承办,盘州市林业局、盘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办,盘州市自然资源局、贵州宏财聚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办。

会上,主办方针对盘州市刺梨全新产品和刺梨丰收的成果进行了展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盘州刺梨产业发展情况作了推介发布;刺梨产业专家、快消行业营销专家等作了主题发言;刺梨有关企业与高校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宏财刺力王全新推出了无糖型天然刺梨维生素C饮料和精致刺梨原液产品等。有效推动了黔货出山,促进了刺梨产业增产增收、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累计种植刺梨面积达120.48万亩。种植规模居全省第一。“我们坚持走加工带动之路,培育了刺力王等一批重点骨干加工企业。”六盘水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文田表示。

目前,六盘水全市五家企业共同参与了刺梨产业的种植,带动20.98万户68.97万人受益,其中贫困户39721户137425人,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

盘州市副市长路振表示,2016年以来,盘州市采取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利益链联结、全要素链结合的思路,投资了近20亿元高位打造刺梨产业,新增刺梨种植37.27万亩,助推盘州市种植面积达61.04万亩,覆盖53万农户,有7万人通过刺梨产业的发展实现脱贫。

据了解,自2016年7月起,盘州市委、市政府就推出“5+8”模式,明确由宏财集团牵头发展全市刺梨产业。在光荣使命和社会责任的推动下,宏财集团作为贵州省唯一入围全国区县级百强投融资平台,于2018年首次推出了宏财刺力王品牌。在种植基地、产品研发、加工生产、市场销售上,宏财集团为刺梨产业匹配了最优质的资源。

目前,宏财集团已在各环节投入了16亿元,项目总投入居行业之首,确保了盘州市刺梨产业链的完整性、稳定性和健康发展。

据悉,近年来盘州市通过全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刺梨特色产业,形成了以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建设目标。目前,盘州市刺梨种植面积达50多万亩,超贵州全省的四分之一,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刺梨种植基地,并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出口刺梨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该市刺梨产业已成功辐射带动了17万户52万名农民增收。为本次学术研讨交流会的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样、精彩纷呈。其中,展销的盘州市刺梨产品是从特色优势产业中评选出来的产品优、品质好、品相美的刺梨产品,增加了盘州市农产品的美誉度,帮助了名优特色刺梨产品走出大山,促进了盘州市刺梨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张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