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力推进林特产品产销体系建设

力争三年培育50家标杆企业

2020年11月02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生态优先,绿色先行。作为首批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大力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全省各地围绕“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活市场、做强品牌”思路,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生态财富转化为发展财富。通过以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为抓手,促进基地建设上规模、精深加工上水平、聚指成拳筑品牌,并强化科技支撑、完善物流设施、扩展销售渠道、创新金融服务,实现产销两旺。

生态经济多元发展

2020年,我省将特色林业产业纳入全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中,并明确省领导领衔推进。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全省林业系统将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作为全省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加快发展的突破口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促进传统林业种植向横跨一二三产业链的多元复合型生态经济转变。

为此,我省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全省林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年特色林业产业发展推进方案》等相关文件,强化保障,高位推动,为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建设的各个环节保驾护航。

同时,全省着力实施“建立林下经济项目库、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品牌战略、强化科技服务”五大行动;进一步推进优惠政策落实,采取下达省级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下达中央林业贷款贴息补助资金、支持各地林下经济实施主体进行融资和申请绿色产业基金、奖励加强品牌建设和宣传推介的林下经济实施主体等措施,聚焦产业发展的上下游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激发特色林业产业产销体系建设活力。

8月23日,“贵州省林业产业协会”正式更名为“贵州省林业产业联合会”。联合会将充分发挥连接市场与政府间的桥梁作用,把企业组织起来,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协调机制,促进企业间取长补短、合作共赢;着力开展林产品公共品牌体系建设,打造“黔林优选”“黔林臻品”等行业公共品牌,组织企业参与各类展销和进出口贸易,为有效助推全省林特产品产销体系建设提供第三方保障。

品牌助力“黔货出山”

金秋方竹香,大娄山下,桐梓县狮溪镇方竹进入采收高峰期。为保证方竹笋的产销有效对接,桐梓县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桐梓当地国有平台公司娄山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盒马鲜生总部展开深入合作,打通桐梓方竹笋直销上海高效快捷的销售渠道,新鲜方竹笋经过预冷保鲜、打包、进入冷链,可7小时飞抵上海。

企业带动,科技支撑,打出“林+”组合拳,让土鸡住进“别墅”,紫云自治县养鸡有“道”,致富有方。由军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带动发展林下生态蛋鸡养殖项目,每三个月,便将紫玉蛋和紫香鸡等生态品牌产品以数百万元的订单形式,打入上海、青岛、江苏等消费市场。

织金县立足皂角米加工,将过去小、散、乱的小作坊各自为战加工模式升级为“政府+企业+院所+市场+农户”产业联合体,不断聚集资源、建立共享平台、制定行业标准、规范产销行为、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成为全国皂角精加工、销售的重要集散地。

为了让林产品卖好价、卖高价,贵州还狠抓品牌建设。全省大力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上市林业企业,通过企业抱团发展,依托公共品牌进军市场,带动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彻底摆脱过去散、小、弱、乱的状况。

通过不断努力,贵州特色林业产品已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品牌竞争力正在逐步形成。赤水市、玉屏自治县、贞丰县获得“中国竹子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花椒之乡”称号,贵定县被授予“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生产基地创建试点县”称号。

线上线下拓宽销售

不久前,贵州特色林产品体验中心及信息发布平台正式运营,该平台聚合了直销、联销、分销等多种销售方式,将构建全国七大区域渠道营销中心,进驻全国主要城市主要卖场,增强线上销售、线下体验互动,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让远在深山无人识的贵州林特产品更快更好地走向大众市场和省外市场。

“平台上的产品非常丰富,我经常购买皂角米等养生产品。线上购物,‘一键到家’,很方便。”贵阳市观山湖区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和朋友常去线下贵州特色林产品体验中心了解全省各特色林产品,并通过线上关联的电商平台选购。

目前,贵州特色林产品体验中心已入驻企业近百家,涵盖竹笋、油茶、花椒、皂角等林特产品22类500余种;线上信息发布平台已登记信息发布企业150余家,涵盖林特产品27类近600种。

下一步,省林业局将通过进一步完善产品标准、打造公共品牌、抓好各类展销活动、扶持好创客企业等系列举措,抓实体验中心和平台运营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5个拳头产品、培育50家标杆企业、组建5000人自媒体创客团队等内容,努力将体验中心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林产品交易中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