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新发展理念 力推高质量发展

——贵州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02日08:20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贵州广大干部群众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纷纷表示将不断学习领会,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实际当中,坚定不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全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全会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推动创新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遵循。”致公党贵州省委常委、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曾丽认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首要资源,贵州高等院校站在人才培养第一线,要大力培养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支撑,助推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美圣表示,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是新时期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也是科技工作者必须担负的使命。省科协将持续走好助力创新发展之路,更加注重培育有利于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的成长环境,有针对地扶持企业创新主体的发展,更好地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持续推进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科技创新。

“全会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各项发展的辉煌成就,巨大发展,让我们为之振奋,倍感自豪。”首钢水城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伟说,水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将会按党中央的要求,积极有为奋力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深化各项改革,补短板、强长板,持续培育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围绕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水钢高质量发展。

“贵阳海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力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贵州货物搭乘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促进贵州加快形成南联北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大湾区的国际贸易通道。”贵阳海关关长沈扬表示,还将继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继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充分发挥海关在数据、政策、监管方面优势,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上努力奋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共青团习水县委书记李杨静表示,作为县级共青团组织,将继续把握政治性这一根本属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县青少年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力量。

“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会再次强调要建设人才强国,人才强则国强。”剑河县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仕说,接下来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好基层人才服务工作,在人才认定、人才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优化服务流程,用细心服务换取人才的创业信心,用贴心服务赢得人才的暖心发展。并建立鼓励创新容错机制,让创新者能放开手脚大胆干。

“会议多次提到了在‘十四五’期间,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必须要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要提倡生态文明建设。”雷山县脚尧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先海表示,作为企业,下一步要继续抓好茶叶产业发展,通过公司+村合作社(党支部)的工作模式,持续推进无公害茶园的规模,狠抓茶叶的生产加工质量提升,助力绿色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综合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