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铜仁“水文章”越写越精彩

2020年10月30日18: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江口10月30日电 (王秀芳)“近年来,铜仁全力做好水资源、做强水产业、做响水品牌、做活水文化、做大水平台,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水文章’越写越精彩。”10月30日,在2020第三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开幕式上,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向大会致辞。

陈昌旭介绍,铜仁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定位的“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截至目前,全市水资源总量已达162亿立方米,各项理化指标达到饮用天然泉水的水源点共有191个,其中6个水源点可与世界级品牌水媲美。

为坚定不移推动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铜仁“以水为贵”,涵养梵山净水的生命之源。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全力厚植生态屏障,深入实施全域绿化“六绿”攻坚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2%。出台《梵净山保护条例》《锦江河流域保护条例》和《水资源保护管理办法》,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让水资源保护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以水为媒”,焕发梵山净水的生机之力。坚持高端定位,科学谋划,吸引170多家知名水企相继落户铜仁,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占全省的31.8%。以饮料、医疗水、养生水、孕婴水等为重点的关联产业,以酒、茶、特色食品为重点的衍生产业催生规模以上涉水食品加工企业100余家。2019年,水及关联产业总产值高达150亿元,成为拉动铜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以水为魂”,彰显梵山净水的生态之美。扎实推进“水+N”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温泉养生、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等新兴业态,建成以玉屏茶花泉、德江武陵陶源、乌江山峡、梵净山大健康产业园为代表的农旅相生、水旅相融示范区,“梵净山珍· 健康养生”“梵山净水·泡茶好水”“梵净抹茶·香溢天下”等品牌依水而生、伴水而长,“梵山净水·健康水都”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铜仁正成为人人向往的康养胜地。

“千峰竞秀江河涌、好山好水贵天然。本届博览会云集国内外多家知名水企及关联行业领域专家学者,相信通过大家的思想碰撞和智慧交融,必将推动水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陈昌旭表示,铜仁将以此为契机,充分运用会议成果,大力深耕水产业“蓝海”,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