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的20年|观山湖区:民生有保障 幸福溢心头

2020年10月29日14: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多个医疗机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辖区居民送去免费“健康体检套餐”。邰芯雨 摄
观山湖区多个医疗机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辖区居民送去免费“健康体检套餐”。邰芯雨 摄

10月11日,久违的阳光铺洒在贵阳大地上。

在贵阳市观山湖公园,世纪城小区居民李伟正和家人悠闲地在公园里散步。

“孩子读书方便、家人看病方便、外出办事方便。”谈起现在的观山湖区,李伟接连用了“三个方便”概括。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给群众“稳稳的幸福”的要义所在。

一直以来,观山湖区始终坚持把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等热点问题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打造“教育强区” 办群众满意的教育

10月13日,笔者到贵阳市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采访时,恰是课间操休息时间。足球场上,几位同学正在津津有味地踢着足球。

叮铃铃……10点30分,上课铃响了,同学们意犹未尽地跑进了教室。

在足球场的一个角落里,记者被一个巨大的足球模型吸引住了目光。

“在我们学校,足球不只是一项体育运动,而是象征某种精神。一种积极进取,奋勇拼搏的精神。”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付晓娟说,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需要各球员之间相互配合、协助,才能打好比赛。同学们在踢足球的过程中,也可以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

自建校以来,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根据该区“一校一品”的总体布局思路,开展好足球特色教育,培养高素质足球特长生。从2011年至今,该校组建的几个足球队在各级各类足球比赛中多次获奖。

“真正的教育应该是让学生能够得到全面发展。”付晓娟坦言。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还积极开展爱心义卖、校园世界杯、艺术节、运动会、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朗诵以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科研基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立德树人。

自2011年创办以来,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始终秉承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立足扎根的教育,坚持“人、爱、创新”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一所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和一流办学水准的精品学校。

为更好的培养具有“人”“爱”“创新”精神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让更多的教师直接参与到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与人生成长规划中,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创新推出了“学生成长导师制”。

“‘学生成长导师制’是各班级班主任会同全体任课教师参与的一种班级管理模式,在依据师生双方的特长、个性、兴趣,尊重师生双方意愿的基础上确定导师与受导学生。”据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胡晓明介绍,成长导师秉承“用心沟通、以德育人,竭诚交流、以情育人,修身垂范、以行育人”的原则,有针对性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人生成长规划、学业指导、生活帮助等,真正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育人理念。

在观山湖区,除了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其他各类学校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好学前教育发展攻坚战、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战、打好特色高中建设攻坚战、打好民办教育发展攻坚战、打好德育阵地建设攻坚战、打好师资队伍建设攻坚战、打好“平安校园”攻坚战……

一直以来,观山湖区紧紧围绕“创建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发展目标,深入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形成了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设施优先配备的“七个优先”工作格局,教育资源和普及水平明显提升。

2013年至2020年,观山湖区各级各类学校从52所增加到159所,有效满足辖区居民“上好学,好上学”的教育需求。

深化改革 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医联体的搭建,为我们卫生院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观山湖区金华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鲁丛先说,自从医联体搭建以来,她们卫生院各项服务指标稳步上升,辖区老百姓的满意度也极大提升。

鲁丛先口中所说的医联体就是观山湖区在2017年12月份搭建的“紧密型医联体”,包括区域内4家卫生院与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医联体的搭建,可以实现医疗资源共享。不仅有利于基层医院的发展,也有利于老百姓。”鲁丛先说,有了医联体,辖区病人在镇卫生院就诊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诊治,打通病人转诊的绿色通道,给危重病人争取了更多的抢救时间,同时本院医务人员在下沉专家的带领下,整个医疗技术水平也得到明显提高。

经过近三年的运行,观山湖区搭建的“紧密型医联体”已建立了双向转诊、专家下沉、人员培训、联合用药及远程诊疗制度等5个运行机制,在全面推进观山湖区城乡统筹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的差距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为让城乡居民享受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观山湖区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

除了搭建医联体,观山湖区还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防治结合”服务理念,通过共性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以入户上门、门诊服务、慢病随访、设立“健康管理小屋”“互联网医疗”模式等方式,变“被动等待”为“主动服务”,引导患者自助管理、自我管理;全面推进健康云平台建设,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B超、影像、心电、检验等数据可上传上级医疗机构进行审阅或报告,可正常开展远程会诊业务,基本实现了和市级、省级信息化健康云平台的互联互通,有效提高了群众就医满意度及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截至2020年上半年,观山湖区共拥有医疗卫生机构320家,47个行政村卫生室达到4室分开标准化建设,农村基本达到“病有所医”。

住房有保障 生活有盼头

“小区周边配套有银行、医院、农贸市场、购物中心等,生活很方便。”?刘元华原是野鸭乡龙泉村村民,属于观山湖区建设拆迁安置群众。他和家人于2019年11月份搬进贵阳市观山湖区龙泉安置房居住。令刘元华一家人开心的是,搬新家没多久,他就在小区内的贵州德天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以前在外面做点小生意,收入也不是很稳定。”刘元华感叹,“现在不仅搬了新家,还有了稳定的工作,感觉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我们公司有70%的员工都是拆迁安置群众。”贵州德天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书昌介绍说,公司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安排工作岗位,让他们发挥所长。

“为解决拆迁安置群众的就业问题,我们积极联系贵阳的相关企业并得到了大力支持。”观山湖区征收安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此外,针对拆迁安置群众的就业问题,观山湖区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观山湖区将“宜居、宜商、宜业”作为建设安置房的主要目标,将安置房建设为“群众住着暖心、环境看着舒心、生活配套安心”的安置小区。为做好拆迁安置工作,观山湖区还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截至目前,观山湖区已安置了8766户拆迁群众。

此外,为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2009年,观山湖区实施了“公廉并轨”的住房保障新模式。截至2019年,已累计保障9563户,实现应保尽保。(高艳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