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 扮靓美好家园

——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着力提升辖区品质走笔

2020年10月28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丽阳天下小区内的社区生鲜“智慧微菜场” 。丁伟鑫 摄
丽阳天下小区内的社区生鲜“智慧微菜场” 。丁伟鑫 摄

“碧海花园是我区首个开发建设的房地产项目,随着项目建成,其所在的金阳街道辖区成了观山湖区居民最早聚集的区域,不少居民已入住十余年。随着各项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街道为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群众安居,商家乐业,大家积极参与街道各项志愿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10月22日,在提及辖区的发展变化时,观山湖区金阳街道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群众安居 享受幸福生活

“十年来,我切身感受到观山湖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享受着这些发展变化带来的幸福生活。”观山湖区松景阁小区居民张红军说。

今年74岁的张红军是2010年搬进小区的。“刚搬来时,买菜要走到街对面的菜场,坐公交车不方便,商业氛围也不浓,晚上八点街上就没什么人了。”他回忆,随着居住人口不断增加,各项设施不断完善,自己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值得一提的是,金阳街道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开展工作,安全的居住环境、便捷的生活圈子、贴心的社区服务,让我安心颐养晚年。”

张红军最为称道的,是安全方面的变化。从小区启用智慧门禁卡,到“刷脸”进出小区和单元,在居住安全感大大提升的同时,还能享受智慧生活带来的便捷。

小区环境的改变让他感受颇深。“这几年,金阳街道在对小区道路、绿化等设施设备正常维护的同时,还投资扩建停车场、新增体育设施。”张红军说,“从去年开始,街道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今年10月起,小区逐渐实现垃圾分类,我们都很支持这项工作。”

说到生活便利程度的提升,张红军也有话要说:“眼下,出门几分钟就是超市,小区里面设有智慧微菜场。老伴炒菜时差点葱姜蒜,走进楼下的微超市,扫码就能购买。”

“街道很为老年人着想,在老年服务方面非常贴心。”张红军说,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可以免费到街道卫生中心体检一次,每季度还有社区医生上门服务,为老年人测血压、科普慢病防治知识等。

商家乐业 得益环境升级

民生天下事,点滴暖人心。金阳一街,是金阳街道辖区最老的商业街之一。眼下,漫步其间,道路干净有序,商家热情有礼。

贵阳鑫欣荣图文广告公司在金阳一街上经营了11年。店主陈杏梅说,提及这些年来的变化,无论是营商环境的优化还是街道工作人员的服务,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我们刚在这里开公司时,店里只有两台机器,真是个‘微企业’。当时,左邻右舍的商家不多,氛围也不热闹,接的都是诸如复印、打字之类的简单业务。”陈杏梅说,现在,店里已经有各类机器设备十多台,可以承接各类广告、印刷服务,在业务范围扩大的同时,业务科技含量也在提升。

“业务范围扩大、业务质量提升,与街道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服务分不开。”陈杏梅说,无论在经营中遇到什么问题,或者需要什么帮助,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发送一条微信,就能得到街道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答和指引,“若有要事、急事,工作人员会主动上门提供政策咨询或协调解决问题。在这里做生意,安心也舒心,我们已经离不开金阳街道和金阳一街了。”

共建共享 提升群众“三感”

在金阳街道龙香园居委会办公室,存放着一本记载今年年初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画册。画册图文并茂,一张张照片定格的场景真实而温暖。

“画册选用的图片都是辖区居民自己拍摄的。画册的编辑、印刷工作也由居民自行完成。”龙香园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朱济社说,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发生了许多感人的事情,画册只记录了部分瞬间,“50多岁的退役军人赵荣军行走困难,仍坚持在卡点值守;原本有矛盾的两户邻居因互赠口罩冰释前嫌;很多老党员、热心居民主动帮助邻居买菜送物资等。”

目前正值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调查摸底阶段,居委会党员志愿者小分队队员在巡逻时又加了一项工作:向居民宣传人口普查的意义和重要性,号召居民支持并主动配合人口普查工作。

“居民素质不断提升,居委会的服务质量也不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更加浓厚。”朱济社说,居委会将以此次人口普查为契机,认真摸清辖区人口情况,准确掌握居民和经营户的各类需求,有针对性地完善措施、做好服务,把实事办到人民心坎上。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居委会的主要工作,也是街道的重要工作之一。”金阳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金阳街道紧紧围绕居民群众对建设美好家园的向往追求,提高站位、练好内功,认真学习领会贵阳市推进“筑城十带 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创建的总体要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努力提高街道服务群众的能力,持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帅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