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红色港湾”让流动党员在甬“安家”

2020年10月26日13: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就业创业党支部挂牌。孔垂胜 摄
就业创业党支部挂牌。孔垂胜 摄

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2020年7月来,大方县在宁波市成立就业创业党总支,在江北、北仑、鄞州三个区分别建立党支部,为在宁波市务工、创业的大方籍党员打造“红色港湾”,让流动党员实实在在感受到“家”的温暖,确保“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重温誓词忆初心

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高荷塘社区党员活动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搭新桥·连山海”主题党日活动正在有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铿锵有力的入党宣誓中拉开序幕,在甬流动党员握紧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使大方籍在甬党员再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铭记庄严的承诺,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工作担当和光荣使命,进一步引导流动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党员对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岗位,切实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精诚团结、攻坚克难,向党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方县驻宁波市就业创业党总支书记孔垂胜以“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为题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引导党员坚持从小事做起,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发挥优势、利用有利资源,推动稳岗就业。同时,还就大方的发展变化和大方对返乡创业方面的帮扶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激发党员返乡创业的动力。

“离开家乡在外打拼十几年,难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怀,再次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牢记党员初心和使命,很有意义。大方县驻宁波市就业创业党组织,为大方籍在宁波务工经商党员提供活动阵地,也为大方籍务工经商群众能随时找到组织提供了一张‘党建名片’。”大方县驻宁波市北仑区就业创业党支部书记王学祥激动说。

交流研讨提党性

参会的党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畅谈了感想,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大家积极发言,对大方县委在宁波市成立就业创业党组织,让党员能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感受组织温暖、享受组织服务的做法表示赞成和支持,同时,也流露出对家乡的深厚感情,体现了对大方发展的强烈责任,寄托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党员胡焕能说:“这既是一次特殊的党员教育活动,也是一次特色的老乡聚会。离乡不离党,只有在组织生活中,我才感受到归属感。作为党员,我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带领家乡人遵纪守法,树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意识,为大方藉外出务工人员树立形象。”

胡焕能长期在外务工,但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在疫情防控期间因表现突出,今年3月,他被慈溪市公安局白沙路派出所授予“战役先锋”荣誉称号。他积极参加当地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今年4月,被慈溪市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授予“优秀新慈溪人”荣誉称号。

“一名党员、一颗红星,一个支部、一面旗帜。要讲好大方故事,讲好党员故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关注家乡、宣传家乡、推介家乡,为加快建设美丽和谐幸福大方作出贡献。”大方县驻宁波市就业创业党总支委员邓生勇说。

学习教育强信念

大方县坚持“大党建”为统领,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方式,完善“党建+微信”平台建设,通过微信群、QQ群、大方党建公众号等远程教育载体,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党校”,改变传统信息传递模式和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和服务。今年以来,各驻宁波市就业创业党组织共收集推送音视频教育资料2200余条次,有效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

着眼于整合资源,大方县组织部门与流入地党组织沟通对接,明确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需要承担的职责任务,构建形成“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抓、作用共促”的双向管理模式。大方县驻宁波市就业创业党总支成立以来,先后就党员到流入地报到、上党课、开展活动等事宜与驻地党委组织部门联系10余次、通报情况20余次,相关制度逐步得以健全完善。

“现在,流动党员可以在大方县驻宁波市的就业创业党组织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同时,也能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点播学习,即使身在外地,也能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在线‘不打烊’,全方位提升了流动党员的党性修养。”大方县党员服务中心主任杨艳说道。(李华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