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不懈所盼除梗阻 一朝天堑变通途

2020年10月26日10: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青村村民贺林。陶 群 查姜维 摄
大青村村民贺林。陶 群 查姜维 摄

不懈民之所盼,解发展梗阻,一朝天堑变通途。修文县195县道重新招投标后,仅用2个月时间就火速建完,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老百姓和企业的交通出行问题。

10月22日,笔者驾车从修文县阳明洞到三元村,深刻感受到195县道变得宽敞、平整、靓洁,标识标牌清晰,该路段全长14.472km,已全部完成沥青铺设,安防设施安装正向前延伸.......

195县道沿线有贵阳高尔夫度假中心、景诚药业、牛马交易市场等大小企业10多家,连接大青村、三元村、大兴村、程官村等五个村的产业发展动脉。

曾几何时,195县道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水泥路”,是百姓的“伤心路”“扬灰路”,企业的“烦心路”,对大青村、三元村、大兴村、程官村城关村的村民而言,能有一条宽敞平整的公路穿村而过是他们的期盼和理想。

曾几何时,物资拖不进,山货出不来,吓跑了一批批的投资商....

“这回出行又方便,又干净,又安全” 。今天,村民郑朝江拖货路过,脸上的笑容像秋水涟漪,向笔者畅谈通路的感受……

笔者沿线采访了村民与驻地企业,他们一致认为,195县道路的修复和提升改造将为沿线一带招商引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修文县把解决好农村“出行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抢抓好世界银行贷款支持公路建设的一大利好政策,投资1.5亿元在修文境内修复改造6条公路,总长89公里,提升群众幸福感,扮靓居住环境,方便日常出行、农业生产,物资运输、物流发展。

修文始终围绕发展主动脉,狠抓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打通发展梗阻,让乡村从传统中走出来,走向产业兴旺、开放包容,激活乡村旅游业活力,激活土地开发。

“今天非常感动,天堑变通途,打通发展梗阻。”来到景诚药业,企业主管陈俊凯说:“195县道是我们企业与外面交流的唯一通道,路就在厂区门口,而且药厂对环境的洁净要求非常高。曾经,为了这条路,我们动了搬家的念头。今天,修文县委、县政府提升我们的投资环境,非常暖心,可以说是为我们企业打气加油。让我们更安心投资、放心发展,厂门口堵车的现象没有了,降低了企业的运输、销售和物流的成本,员工也更稳定,更幸福,来企业合作的商人,参观的业内人士比之前增加了20%.....”

大青村村民贺林说:“以前路中间的坑一下雨就是个‘鱼塘’,车辆出行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经常堵车,矛盾、事故多发,今天路不光平整,部分路段还安装了路灯,我销售猕猴桃又省油又快速,可以说是我们村的幸福路。”

大兴村党支部书记朱世国说:“铺路期间,我们解决问题矛盾不过夜,每个村组干部与群众都把铺路当成自己的事出工出力,全力快速完成。接下来,我们将把爱护和养护置于首位,确保道路不污染、不损坏、不占用。你看,路通了以后,一家两千万元的企业最近在我村落地建成,我们村共有企业7家,特别是牛马交易市场,交易量每周增加200多头。”

程官村主任吉学钟说:“我们将发动群众监督管理大型渣土、矿石运输管理和边坡开采带来的安全和道路污染问题,确保我们的幸福路畅通安全整洁。

“修文基础设施完善之时就是修文经济发展的腾飞之时”。一直以来,修文县委、县政府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列为议事日程,作为检验干部职工能力水平的标准,快速办结。特别是抢抓世行项目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契机,强化对接跟踪,全力火速推进!切实把基础设施路网建设作为发展的大动脉打通,为做大城市规模拉开骨架。

据交通局负责人朱荣介绍,修文县争取到的世行项目公路一共6条,全长88.894公里,总投资约15000万元。目前,久长至龙场坝公路(7.508公里)全线完工。久长至六广公路(33.266公里)全线完成30公里沥青铺设,三元村至阳明洞(14.472km)全部完成沥青铺设,正在安装安防设施;小箐至大石(17.450km)路基铺设全部完成,现已完成沥青铺设8.75公里,计划10月30日前全部完成;花榔至九庄(6.094km)全部完成沥青铺设;黔西至广田(10.104km)全部完成沥青铺设。(陶群 查姜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