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党建引领产业兴 群众生活“牛”起来

2020年10月23日14: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花秋镇给村民作肉牛养殖培训。陈桂良 摄
花秋镇给村民作肉牛养殖培训。陈桂良 摄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贵州省桐梓县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今年以来紧盯“产业突破年”年景定位,立足资源禀赋、找准比较优势,发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企业带动的作用,强力推进肉牛产业“全链条”发展。

“哞哞哞……”

在花秋镇兴河村的生态养殖场,从内蒙古引进的230多头西门塔尔牛已经适应周围环境,长势良好,预计年底第一批肉牛就能出栏。“一般我们本地的牛要一年半到两年才能出栏,这个牛只要一年时间就可以长到1200—1500斤。”贵州同奔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游清理介绍。

纯种的西门塔尔牛,跟本地品种相比,在生长周期、出肉率等方面都更有优势,当地群众可以直接到公司购买牛仔,有效解决了以前群众自己从外购牛,牛源把控不好导致死亡率高的风险。游清理还表示:“我们这个牛从北方运回南方以后,首先要进行应激处理和防病治病,让牛适应我们当地的气候和饲料的转化过程,基本上要一个月以后我们才卖给老百姓。”

桐梓县作为全省肉牛养殖大县之一,去年,桐梓县引进贵州同奔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3年内投资3.2亿元,实施年屠宰5万头肉牛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全力将肉牛打造成为全县支柱产业。当年,我县引进优良品种,延伸产业链,扩大就业规模,切实提高肉牛养殖能力,带动群众不断增收,让肉牛产业成为 巩固脱贫成效的“阳光大道”。目前,全县肉牛存栏量已经超过12万头。“近两年来,我县先后筹集了2个多亿的资金投入到肉牛产业上,一方面通过精深屠宰加工提升品牌来提高肉牛的附加值,另一方面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来扩群增量。今年,预计全县肉牛出栏3.5万头左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颖智说。

“以前,收入好的时候,能有2万多点,但是风险大。现在跟着公司规模化养殖,不仅有技术人员指导,每个月靠种植牧草还有3000多的收入”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公司用工需求也越来越大,预估最大可容纳300人左右。赵其兴就是现在用工的其中一名工人,以前他也养牛,但过去养殖的牛因为不适应当地环境等原因,常常生病,不仅风险很大,还会使成本增加。现在有了公司,赵其兴扩大了养殖规模,从去年的5头扩大到了今年的20头。“老百姓把我们的牛拿回去喂大以后,我们公司按市场价格进行回收,这样他们就没有后顾之忧,不用担心销售问题”游清理说。

“我们按照全区域布局、全产业链发展,通过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带动,引导农户开展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模式,形成企业和农户互利共赢、抱团发展。”据胡颖智介绍,目前,桐梓县拥有规模养牛家庭农场319个,肉牛合作社5个,吸纳了4000多人就业,还有养牛户2.6万户。肉牛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收入支柱。当地在引进龙头企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同时,还不断延伸产业链,开拓岗位和收入渠道。

“我们通过资金、土地等各种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发展肉牛全产业链项目,多种政策孵化出我们现在的产业规模。”胡颖智表示。桐梓县引进龙头企业扩大种植面积和延长产业链,打造本地特色品牌,强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我县肉牛全产业链模式初具雏形。

在刚刚投入使用的有机肥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处理从各处收集的牛粪,把这些原来的污染物变废为宝。“我们现在就是用这种机器,添加饲用甜高粱、燕麦、鸭茅、象草制成了高效有机肥,这个有机肥首先就用于种植牧草。”游清理说。

像这样的一个车间,每天能处理20多吨牛粪,用工人数在10人以上。随着存栏数量、养殖规模扩大,桐梓将在养殖户、合作社集中的地方,增建、扩建多个这样的车间。此外,桐梓全县已流转3000多亩土地种植牧草,吸纳周边村民就业。“引进同奔牛公司进驻花秋镇过后,李坪村在公司的带动下,肉牛产业的发展有比较好的态势,老百姓的养牛积极性大大提高,生活都普遍得到了改善。”花秋镇李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明强表示。

在牛舍里正在忙碌的钟安刚,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下,不但能靠务工割草挣得工资,还靠土地流转得分红。“我们两口子在公司里面割草,前段时间月才发的一个月工资,7800块钱。我们还流转有6亩多土地,也有2000多块钱,继续割到年底的话,算起来一共可以收入3万多。”在钟安刚眼里,现在的工作可比种玉米或蔬菜来得稳当。前不久,他还在家里种蔬菜,后来看到来贵州同奔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的群众收入还不错,就和妻子一同奔着来了。“目前,花秋镇的肉牛产业年存栏达2.3万头,户均两头,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全力引导农户开展自繁自养、 饲草种植、短期育肥的方式,全力实现花秋镇肉牛养殖农户的助农增收目标。”花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袁德银介绍。

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发展产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我们通过贷款贴息、提升保额,帮助农户组织牛源等优惠政策措施,促进我们桐梓县的肉牛产业发展,逐步壮大规模。”胡颖智表示。在桐梓县,当地把利益联结群众作为给予企业政策支持的首要条件;在肉牛养殖过程中,要求企业必须满足带动养殖户增收致富的条件,借以强化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等各方利益的“公司+合作社+农户”联结机制。

“我们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努力 把肉牛全产业培育成(全县)产业链条健全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支柱产业。”胡颖智对未来充满信心。以肉牛养殖为核心,桐梓正形成牧草种植、有机肥生产、屠宰交易等多环节的完整产业链,2020年肉牛综合产值预计达到4亿元。(李甜甜 陈桂良 穆丹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