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省域同城”模式

高铁漫游逛贵州,东西南北一日还

2020年10月22日08:0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淑宜 杨静 刘小明 王法

进入高铁时代,8条共1500公里高铁线路铺展在贵州大地,让昔日交通不便的贵州山区,与全国齐步共享快捷交通,使省城到边界县市实现了“半日来回”,开启了“省域同城”模式。

贵州省域同城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扩展城市群、打通内循环构建了高质量流通环境,有力推动贵州融入陆海新通道、跻身国际大循环。

10月19日,为亲身体验快捷交通带来的“同城”感受,记者分4组从省城贵阳出发,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实地探寻“半日来回”的真实感受。

来吧,请随记者,踏上神奇之旅……

向东:1小时8分钟到铜仁南

10月19日早上8点11分,记者从贵阳北站出发,乘坐G2166次高铁列车前往铜仁南。

仅用时1小时8分钟,记者在9点19分抵达铜仁南站。上午10点56分,记者在铜仁南站乘坐G2181次列次,返回贵阳。在耗时1小时11分后,记者在12点07分抵达贵阳东站。半日从省会贵阳往返贵州东部城市铜仁轻轻松松。

“现在有了高铁,出行更方便了。我周末去贵阳看亲戚,今早坐高铁回铜仁。”有了便捷的高铁,58岁的陈美芬如今也学会乘坐高铁走亲访友。

陈美芬是思南人,儿子儿媳在铜仁大龙经开区上班,在铜仁南站下车后,再坐十多分钟的公交车,陈美芬就能到儿子儿媳家。

铜仁南站是沪昆高铁进入贵州后的第一站,站点位于黔湘两省交汇的玉屏县,2015年6月18日随着沪昆高速铁路新晃西至贵阳北段开通运营而投入使用。

目前,每天从贵阳前往铜仁南站,可通过贵阳北站或者贵阳东站乘车前往,上行34趟,最早6:52,最晚20:20;下行18趟,最早8:46,最晚21:28。

向南:1小时27分到从江县

10月19日,记者从贵阳北站乘坐D2803次高铁列车前往从江县,早上8点10分出发,耗时1小时27分后到达从江,随后当即返程,中午12点40分抵达贵阳,实地体会了“半日来回”。

从江位于贵广高铁沿线,2014年底全长857公里的贵广高铁通车,将贵州、广西、广东三省的主要城市连接起来。这是贵州的第一条高速铁路,标志着贵州进入高铁时代。

在从江站走出高铁站,就能看见位于左手方向的贵盐集团从江农特优产品体验店。成都人黄先生在从江工作,他在特优产品体验店购买了大米和古树山茶籽油。

体验店经理贺强介绍,体验店选址看中交通优势,从江站覆盖从江、黎平、锦屏、天柱等几个县的客流,从贵州南下广州也都会乘坐贵广高铁列车,人流量大。“高铁不仅带来了人气,还带来新理念,倒逼我们思考如何发展。”

目前,乘高铁从贵阳前往从江,可在贵阳北站或者贵阳东站乘车,上行17趟,最早7:18发车,最晚21:31发车;下行8趟,最早8:15发车,最晚19:49发车。

向西:1小时24分到盘州市

10月19日早上7点46分,记者从贵阳北站出发,乘坐G2969次高铁列车驶向盘州,历经1小时24分,于早9点10分到达。从盘州站返程,早上9点46分出发,10点56分到达贵阳北火车站。

今年四十余岁的湖南人王永全已经在贵州做生意超过20年,由于工作关系,王永全需要奔跑在贵州各地。如今,他再也不用为乘车而感到烦恼。“现在高铁是越来越方便,基本控制在1个半小时内,全省8个市州都能到达。”王永全说,这些年贵州高铁的快速变化,看得见,感受得到。

“盘州站的正式开通运营,有效促进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拉动沿线经济和城市群的区域联系,带动相互间的经济发展。”贵州宏财刺力营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天鹏说,这条高铁也标志着六盘水正式步入“高铁时代”,实现了盘州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的快速连接,大大缩短了盘州与沿海一线城市的时空距离。

目前,贵阳到盘州每天上下行分别有27趟车次,最短的间隔5分钟就有一趟。

向北:46分钟到遵义

11月19日早上8点13分记者到达贵阳北站,乘坐D1702次列车前往遵义,本次列车从贵阳到西安,途经遵义、桐梓、重庆等站。历经46分钟,早上8点59分记者达到遵义。上午11点47分,记者搭乘G2875次列车从遵义返回贵阳,经过47分钟的车程,于12点34分到达贵阳北站。

遵义高铁车站2018年1月投入运营,外观整体上既暗含对遵义会议会址的记忆,又满足站房建筑的功能需求。

刚到贵州工作的徐先生是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早上乘坐D1702次列车到桐梓县出差,他说,乘坐高铁一个多小时就能到桐梓,车票价格也合适,比开车还快,性价比高,当天办完事就可以回贵阳。在他以往的印象中贵州山多,到贵阳后发现贵阳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都很快,交通发达,高铁对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变化。

目前,从贵阳到遵义,用时46分钟到一个半小时左右,每天有47趟列车开行,最早05:24,最晚21:17;从遵义到贵阳,每天有39趟列车开行,最早07:57,最晚22:26。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