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民生温度 打造品质之城

——观山湖区全力推进民生工程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20年10月21日15: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刘国兴 摄
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刘国兴 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一座城市而言,只有把民生放在首位,才会有一个强大而厚实的根基。

建区以来,观山湖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方面在财政支出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另一方面持续抓好民生事业的发展和落地。随着观山湖区民生保障水平的显著提高,尤其是在群众期盼的教育、医疗、社会公共服务事项等方面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教育均衡 改革创新中阔步前进

观山湖区是全省最年轻、发展最快的行政区之一,是贵阳市的新城区、中心区、窗口区、生态区和试验区,人口密集,教育需求非常旺盛。历年来,教育优先发展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以下简称贵师附小)是观山湖区建立的第一所公办实验小学。“2005年初建,第一批共18名老师正式入职,100多名学生入学。渐渐地,随着周边人口增多、城市发展步伐加快,对教育的需求也相对提高。学校于2011年新增西校区,学生数量增加到3000余人,教职工约160人。” 贵师附小党总支书记、副校长侯雨静说,这些年来,贵师附小不断提升教育理念和方法,通过大力培育优秀教职工,向区内其他学校输送了不少校级干部及骨干教师;积极加入辖区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对口帮扶剑河县第三小学,开展网络同频教学及派驻教师定期前往该校授课;抓好学生全面发展,开设足球、舞狮、武术、体操等特色课程,进行多元化校园教育……“要让孩子从‘有学上’变成‘上好学’。”她说。

贵师附小是观山湖区发展教育、优先教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观山湖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2012年建区前,该区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52所;建区以来,通过政府投资及房开配建,特别是2018年“百校攻坚”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平均每年投入约2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6-8所,目前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已达91所(不含委托管理和民办转公办幼儿园)、学位65000个。

为使教育高质量发展,2017年起,观山湖区开展集团化办学,目前,已组建教育集团32个,涉及区内学校、幼儿园100余所,逐步实现教育规划、经费投入、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质量“六个一体化”。通过集团化办学和建设稳定、优质、高效的教师队伍,全区教育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为切实解决辖区师资紧缺问题,稳定教师队伍,观山湖区创新采用“双轨制”模式,先后招聘了“双轨制”教职工942名,目前实际在岗818名,进一步缓解了教师不足的压力。

发展至今,观山湖区已有各级各类学校159所,学生87596人,教职工7712人。2019年,全区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6.2%,小学入学率99.98%,初中入学率99.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16%,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2.9%,残疾儿童入学率95.9%,义务教育阶段实现动态零辍学,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6.6%。教育经费年投入从2013年的3.5亿元增至2019年的10.88亿元。

医疗卫生 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以前看病要转几趟车,进城去大医院排队拿号再治病,现在直接到镇卫生院,不但有金阳医院的专家定期坐诊,卫生院内环境干净、设备齐全,看病放心。”10月12日,正在百花湖镇卫生院复查的唐国明说。

为让城乡居民都“病有所医”“就近看病”,观山湖区构建城乡统筹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的差距。2017年10月,将区域内4家卫生院托管给金阳医院,联合打造了以金阳医院为中心的观山湖区“紧密型医联体”。经过三年运营,已建立双向转诊、专家下沉、人员培训、联合用药及远程诊疗制度等5个运行机制。截至目前,专家下基层坐诊、查房达400人次,到镇村两级开展大型健康扶贫义诊40余场次,2019年4家卫生院总诊疗量2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1.25%,医疗收入2970.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6.62%。

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是观山湖区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关键一环。“步履坚实、成效凸显”是对观山湖区医疗卫生工作最好的概括和诠释。

2018年以来,通过与金阳医院开展紧密型医联体和优质医疗服务下基层活动,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疗服务能力得到提高,10家基层医疗机构中有9家开设了康复医学科,6家开设口腔科,4家开设了计划生育科(上取环手术),1家开设疼痛科。

乡村一体化建设中,重点完成村卫生室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制度建设等方面建设。目前已完成了4家卫生院标准化建设,49个行政村中有47个行政村卫生室是政府保障村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均达到4室分开,且至少有一名合格村医。

公共卫生服务方面,2019年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为辖区内28.97万人开展了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省市的考核要求。2019年中央、省、市、区投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1694.74万元,资金使用率100%。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入户上门、门诊服务、慢病随访、设立“健康管理小屋”“互联网医疗”模式等方式,变“被动等待”为“主动服务”,引导患者自助管理、自我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32支,常住重点人群、贫困户、计生特殊家庭已实现应签尽签。

观山湖区现有医疗卫生机构315所,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技术人员3034名,卫生机构床位2270张,2019年实现诊疗人次数52.1481万人次,同比增长44.6%。眼下,区妇幼保健院、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医疗卫生项目也正在积极建设中。

社会公共服务 体系建设日臻完善

9月28日,在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庆祝国庆、中秋的文艺演出,老人们载歌载舞表演节目,现场不断响起掌声和笑声。“每逢节假日来临的时候,养老服务中心都会举办类似的文艺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贵阳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唐彬彬说。

作为观山湖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公建民营型养老机构,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于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占地25000平方米,采用由政府提供场地,企业运营管理的模式,共有养老床位300张,医疗护理床位是120张,共6栋单体建筑,包括2栋养老公寓、1栋综合养护大楼、3栋老年别墅,已入住300多位老人。

“2014年,只有50多名老人入住,在2017年左右,人数已达到饱和数300多人。”唐彬彬介绍,2016年,该中心还增建了自己的中医医院,组建中医师队伍,以医养结合的方式,为老人们提供中医理疗服务。同年,该中心被省民政厅、省卫生计生委评为全省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2017年被省民政厅评为“五星级特困老人供养老年公寓”。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向来是民之所望、政之所为的重点,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是观山湖区不断完善社会公共服务、提升社会福利的一个典型。

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28648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9.92%,各类养老场所23个。经几年发展,截止到2020年7月,观山湖区实有人口51.5137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6.1663万人,占全区人口的11.9%,建成包括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重点养老服务机构、民建民营养老机构、农村幸福院、社区助老驿站等养老场所36个。

社会公共服务水平逐年提高,还在于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观山湖区建有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村)文化小广场、示范性农家书房。有经营性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影城。开展“阅赏观山湖,览尽万卷书”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打造“生态观山湖,百姓大舞台”文化品牌,群众文化丰富多彩。通过举办书画摄影展,创办通讯刊物,展示观山湖区建设成就。全区4个民间文化项目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观山湖区创建双拥长效机制,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建立“退役军人之家”,对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军人,通过政策性和货币化两种方式给予安置。建立“军创大厦”“军创中心”,从强化技能培训、落实就业帮扶、扶持自主创业、资金管理等方面,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了就业创业扶持。(蔡婕 郝涌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