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三个“全覆盖”全面提升摸底数据质量

2020年10月21日11: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当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进入摸底登记关键时期,黎平县通过宣传发动、业务指导、督导检查、数据审核四个“全覆盖”,全面提升人口普查工作质量,为正式入户登记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宣传发动全覆盖。结合本县实际,制定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对普查宣传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各乡镇(街道)及责任部门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册、设置LED屏、宣传栏、宣传横幅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推动宣传发动全覆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业务指导全覆盖。选聘2757名政治坚定、业务精干、认真负责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开展多场次、多层次业务培训,县级累计开展人口普查业务培训11次,实现“两员”业务指导培训全覆盖,在培训结束后及时对参训人员进行综合业务测试,整理发布每期成绩通报,确保“两员”对工作指标、登记流程和操作规范熟练掌握。同时,督促乡镇(街道)级普查机构组织力量对所有普查员业务水平全面检查,严把数据质量“源头关”。

三是督导检查全覆盖。印发《关于开展黎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阶段工作督导的通知》,由督查组深入26个乡镇(街道),对“两员”培训、任务分配、“两员”证件制作、小区底图制作打印、建筑列表打印、部门资料利用、工作流程规范统一、宣传工作情况等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限时整改。同时,县人普办通过电话询问方式,全面了解560名指导员对摸底表指标理解正确与否及操作流程是否熟悉规范,并对部分普查员进行抽查,发现业务不熟或指标理解有误的“两员”,责令乡镇(街道)级普查机构进行再培训。

四是数据审核全覆盖。通过数据处理平台对户籍资料进行仔细比对,避免错登、漏登等情况发生。对建筑名称、建筑地址、农户地址、户主姓名不规范等数据指标和数据异常情况,及时联系普查员进行核实,并以问题清单形式反馈到乡镇(街道)级普查机构,限时整改到位。同时,充分利用卫生部门出生死亡记录和近年来扶贫工作获取的人口数据资料与平台数据逐一核对,全力保证普查数据质量。(黎平县统计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