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长石镇:“四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

2020年10月20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长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永杰到仲麦村调研驻村干部掌握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情况。徐道林 摄
大方县长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永杰到仲麦村调研驻村干部掌握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情况。徐道林 摄

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收官阶段,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松不得。抓好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是解决贫困户现实困难、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迫切需要,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夯实驻村帮扶责任,提高驻村帮扶工作效率,大方县长石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驻村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顾大局的广度、抓具体的深度去深刻认识、深刻领会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重大意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用实际成效诠释初心和使命,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镇组织办督促党员帮扶队员将党组织关系全部转接到村党支部,自觉融入,积极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与村党支部共商共建,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移风易俗等各项基层工作,切实提升驻村工作队员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

优化队伍建设。对所有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情况开展大排查,重点排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是否吃住在村、能否胜任工作等情况,全面了解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履职和健康状况,建立问题台账。对新调整的人选,严格审核把关,调整不适宜继续工作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确保把最能吃苦、最能战斗、善做基层工作的人选派到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中来。进一步优化驻村帮扶工作队结构,着力打造一支驻得进、稳得住、能干事的驻村帮扶铁军。

加强业务培训。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退出验收标准和程序等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政策要求,举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干部专题培训。通过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驻村帮扶队员脱贫攻坚政策理论水平。

严格监督管理。严格按照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教育引导驻村干部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认真开展工作,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吃住在村、工作到户。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认真总结驻村帮扶工作中的弱项不足,及时分析研判问题,查缺补漏,认真履职。镇纪委采取不定期督查、晚上暗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现场指出,督促整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动驻村帮扶任务落实。( 徐道林 )

(责编:吴峰、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