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务川: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户籍改革惠民生,“零门槛”放心落户

2020年10月19日16: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以前我们住在山里,现在搬到了县城居住,这是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国家现在政策好,我们搬进来什么都给我们解决了,我们打心眼里觉得高兴”搬迁户李大爷向记者描述到。像李大爷这样的搬迁户,在贵州省务川自治县有4227户19559人,以前的他们居住环境差、路远出山难,现在的他们人人有平房住,出门就是医院、学校、超市,他们也正在享受着国家各种政策的改革福利。

挪穷窝,斩穷根。近些年来,贵州省务川县坚持和完善“五个体系”建设,构建和织牢“五张网”,进一步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措施,以决战脱贫攻坚为抓手,以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落户安置为重点,坚持实情、实效、实数和“搬一户稳一户、迁一户保一户”原则,将脱贫攻坚与户籍制度改革有机结合,实现移民搬迁对象落户安置地,有效提升本地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努力让搬进来的群众安心、放心、舒心。

从务川自治县石朝乡大漆村花秋组搬进大坪街道安置区的申跃一家,已在新的住房里生活了两年,申跃一家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他说到“我们搬进来的时候,户口给我们解决了,身份证也免费给我们换领了,新房里沙发、柜子、床等家具也都是现成的,我们什么也不用愁,直接就拎包入住了。”“我的几个孩子,也在这附近的学校读书,我自己也找到了工作,我感觉现在的生活很安逸。”

为积极鼓励、引导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主动搬迁、放心搬迁、自愿落户,最大限度地提高搬迁率、落户率。务川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大扶贫战略部署,着力解决保障、落户、安全、就业、公共服务“五个方面”的问题,全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落户城镇工作。

工作中,县委、县政府出台《务川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计保障和后续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将户籍制度改革作为县委政府推动移民搬迁工作后续保障的重点内容;公安机关主动参与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和贫困人口漏评错评专项治理工作,建立详实工作台账,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安置地派出所简化办理程序,为搬迁群众提供户口迁移“一站式”服务,让群众高高兴兴“住进来”。目前已搬迁落户城镇1.9余万人,搬迁入住率达到了99%;落实便民利民措施,解决4万元为搬迁户免费更换户口簿,为8千余名办理居民身份证群众免费照相,为落户群众节约办证成本近20万元。

同时,住建、移民等部门牵头推进易地移民搬迁安置房建设及小区周边环境打造,解决20万元为移民安置房统一安装门楼牌,实现“人脸识别”的智慧门禁,确保群众住的安心放心。人社部门对移民搬迁群众定期开展就业培训,分期分批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采取多种形式解决就业9196人,并主动与对口帮扶城市奉贤区就业居住人员联系,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工作要求,积极向上海市奉贤区进行劳务输出达3000人。教育部门为搬迁群众子女3839人切实解决了入学、营养餐等问题;农业、国土、林业等部门为移民搬迁群众落实山林土地确权4227户;卫生部门对4227个贫困户每户建立医疗档案,社区医生定期开展诊察回访。

如今,在务川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不仅有效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做好宣传,更妥善解决好了搬迁安置过程中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问题,让群众安安心心落户,切实增强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金裕淋)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